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奥运与健康
编号:10404352
奥运会的隐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8日 科学时报
     4年一度的奥运会是全球盛事,奥运选手们则是众人瞩目的焦点。但是据《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日前有医学专家指出,除了沉甸甸的奖牌,运动员们还得当心——别把传染病也带回来。

    英国利物浦热带医学院的传染病学家尼克·比森说,“如果你将来自全世界各个地方的人聚集到一起,他们就不得不‘分享’各种传染病。”在他看来,从洗澡水、比赛赛场到人体携带的微生物,危险处处潜伏,特别是一些接触性运动,比如拳击,甚至可能造成运动员的血液感染。

    比森指出,水上运动尤其危险,水为各种病毒、细菌和寄生虫提供了藏身之地,可能造成的感染有腹泻、脑膜炎、耳部疾病、血吸虫病,还有皮肤炎症,比如所谓的“游泳池疥疮”。

    而一些可能造成运动员皮肤出血的接触性运动如拳击,甚至会传播艾滋病和乙型肝炎。比森说:“这是一种两难的选择,所以到目前为止,关于这类接触性运动,国际上还没有任何正式的规定要求检测选手是否携带艾滋病或乙肝病毒,因为这涉及对人权的侵犯。”

    比森还指出,最糟糕的情况是一些看似普通的传染病的爆发,比如流感,如果真的如此,奥运会将可能会成为一场灾难。(□晓 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