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4353
雄田鼠会“避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8日 科学时报
     人们大多认为,动物不会避孕。但俄罗斯动物学家最近发现,田鼠种群数量过多时,雄田鼠生殖能力会适时下降,促使其种群数量恢复正常。

    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动植物生态学研究所专家在对俄中西部两地区田鼠研究后发现,当田鼠种群数量过多、生存压力增大时,大约90%雄田鼠性激素水平会下降,70%雄田鼠输精管会发生退化,甚至尚未出世的部分小雄鼠的输精管也发育不正常。但当田鼠数量较多、尚未严重影响鼠群生存时,雄田鼠生殖力受损几率会下降至40%。如果田鼠种群数量较低,生殖力较差的情况只会出现在约20%至30%的雄田鼠身上。

    此外在过冬期间,部分雄田鼠性细胞和负责分泌性激素的细胞会发生退化,导致成熟精子减少。但生存条件改善后,生殖力受损的雄田鼠会逐渐恢复“勃勃生机”。

    研究人员目前尚不清楚雄田鼠的上述“避孕”机制是什么,但专家对田鼠实施“自体免疫系统发炎”实验时,也发现与上述情况类似的生殖力受损现象。专家认为,此项研究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哺乳动物生殖相关问题。

    (□林 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