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4355
比目鱼抗冻的秘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8日 科学时报
     严寒的冬季,比目鱼之所以能在冰冷刺骨的极地海洋中生存,靠的是它们独有的抗冻蛋白(AFP)。在以前发现的抗冻蛋白基础上,加拿大的科学家日前在比目鱼身上又发现了一种新的抗冻蛋白,这种蛋白能进一步提高比目鱼的抗冻能力。

    30年前,科学家就已经确认比目鱼身上有一种所谓的1型抗冻蛋白,可以保护它们在零下1.5摄氏度的环境中不会冻成冰块。但是,这还无法解释当温度下降至海水结冰点(零下1.9摄氏度)时比目鱼如何生存。

    加拿大安大略省皇后大学和纽芬兰纪念大学的研究者相信他们找到了答案。在刚刚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他们报告说,在比目鱼身上找到了一种从未发现过的抗冻蛋白,这种蛋白质极其活跃,这也许可以解释比目鱼为什么在极地和靠近极地的海域中不会被冻死。研究者认为这一新的蛋白质可能是一种名为5a的基因的产物。与1型抗冻蛋白相比,这种抗冻蛋白更有效。

    研究者之一的彼德·戴维斯还指出,30年来这种抗冻蛋白都没被科学家发现过,原因是该蛋白质极其不稳定,而且只以比较少的数量出现。

    (□王 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