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4356
居室尘埃 真菌乐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8日 科学时报
     对于医疗界来说,寻找真菌病——念珠菌病的病原体一直是个难题。近日,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医学科学院的专家们提出新说,认为病原体有可能就来自于患者居室内的灰尘。

    上述两家研究机构的专家不久前从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25所住宅内的家具、地板和地毯上提取了143份灰尘样本。分析结果显示,在所有样品中共发现属于6个属的15种酵母菌,其中的部分酵母菌能够在湿度低、食物少的环境下稳定生存。

    进一步研究发现,样本中的5种酵母菌是念珠菌病的病原体,它们能在条件成熟时使人患病,其中有部分酵母菌是从室内植物的茎和叶片表面被提取的,它们能耐受37摄氏度的人体表面温度。

    研究人员目前尚不能确定在何种植物上易出现引发念珠菌病的酵母菌,但被发现的上述酵母菌在自然界中生存或枯死的植物表面都能找到。此外,与自然界相比,被检测到的居室内酵母菌、植物和花盆内土壤的种类均更加接近。

    (□罗 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