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0755
感性的斗士——杨牧祥 ------河北省医科大学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8日 央视国际
    

    【主持人】很多人都说医生是最理性的职业,选择做医生的人也一定是非常理性的。而今天走进我们医药名家的却是一位很感性的医生,正是他的感性让他选择了中医事业,也正是他的感性让他进行了一项棘手的研究,并在那个领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解说】眼前的这位老人叫孙国芳,今年已经72岁高龄了,老人年轻时曾是当地一所学校的小学教员,然而就是这整天与粉笔灰打交道的职业,让她很早就患上了慢性支气管炎,这一顽固的病痛整整折磨了她30多年。

    【孙女士】我得这个气管炎已经30多年了,每年到冬天就得犯,犯了以后,也吃不了饭,也睡不好觉,睡觉特别难受,到了晚上得趴着睡,有时候得弓着腿睡,也不能侧睡,也不能正睡,都是那么窝着身子躺着,弓着腿趴着睡觉。
, http://www.100md.com
    【解说】30年的病痛折磨,让老人非常痛苦,然而就在她即将要放弃希望的时候,奇迹出现了,一位医生的一剂方药,竟让她摆脱了这多年的顽疾。

    这位就是治好孙国芳老人的医生,河北省医科大学的杨牧祥教授。就是他的一剂方药,为老人驱除了30多年的病痛。

    【河北省医科大学 教授 杨牧祥】根据我多年临床经验判断,她是属于虚喘,虚喘属于肺肾气虚,兼夹着痰、瘀,痰浊和血瘀,她正符合我研制的这个方子,咳喘宁方子,所以我就用我这个咳喘宁方给她治疗,通过给她补气,活血化瘀,祛痰,止咳平喘。经过我的治疗,五周以后,她的这些症状都消失了。

    【解说】对于孙国芳老人来说,杨教授无异于妙手回春的神医,而对于杨牧祥来说,四十余载的行医生涯,类似的病例,他不知道治好过多少。

    【解说】杨牧祥出生在上个世纪40年代初的天津,由于家境贫寒,父母多病,儿时的他每天都要去药铺为病中的父母抓药。就在那弥漫着浓浓草药香的药铺里,杨牧祥对中医产生了最感性,也是最纯真的认识.从那一刻起,他便萌生了要做一名中医大夫的愿望。
, http://www.100md.com
    1957年,17岁的杨牧祥实现了儿时的愿望,他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天津中医学院,从此开始了他所热爱的中医事业。

    【主持人】儿时朦胧而又感性的认识,让杨牧祥选择了中医,而在他的行医之路上,又是一次感性的认识,让他义无反顾的作出了一个对他本人而言非常重要的决定,那就是将慢性支气管炎——这种临床上多见、多发,治疗起来又非常棘手的疾病作为他的主攻方向。

    【解说】上个世纪70年代初的中国,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空气污染等问题的出现,慢性支气管炎逐渐成为一种常见、多发的疾病。针对我国慢支的发病情况,周恩来总理向医务界发出号召,要求广大医务工作者做好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群防群治工作。很快全国上下就掀起了一片开展慢支防治与研究的大潮,而在这个大潮中,杨牧祥第一次对慢支有了感性而又真实的认识。

    【河北省医科大学 教授 杨牧祥】这种病给病人带来的痛苦也很大,痛苦很大,有的病人他不光咳喘,连睡觉都不能躺平了,就不能休息。
, http://www.100md.com
    【解说】“感往昔之沦丧,伤横夭之莫救”,这是医圣张仲景在《伤寒论》自序中的两句话,正是这两句话,让杨牧祥对救死扶伤的意义有了更感性的认识,于是他决定将慢支作为他今后研究的主攻方向,而这一决定也激励着他在慢支领域发奋研究,并逐步形成了他独有的治疗特色。

    【河北省医科大学 教授 杨牧祥】我治疗这个慢支就是,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侧重于活血化瘀。慢支病人他除了有气虚、痰阻之外,他更有血瘀。

    【解说】传统中医在对慢支的治疗上,着重于治肺、健脾,较少注意到血淤的问题。而杨牧祥则说,他对血瘀的发现其实是源于一次实验。

    那是几年前的一天,杨牧祥和平常一样,带着几个研究生在实验室里做动物实验,然而当实验进行到一半时,杨牧祥突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这只实验模型——大鼠的气管里,有着非常严重的血瘀病变。这一发现启发了杨牧祥,继而,他在以后的临床诊断上留心观察,发现有不少慢支患者也都存在着血瘀的情况。
, http://www.100md.com
    【河北省医科大学 教授 杨牧祥】所以我在这方面,就在传统经验的基础上,我呢增加了一些活血化瘀药,就明显地提高了疗效。

    【解说】血瘀的发现让杨牧祥明白了一个道理,在积累丰富感性经验的同时,理性、客观的科研分析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已经64岁的杨牧祥无论临床、教学工作有多忙,他都还是会抽出固定的时间来进行科研试验。他说作为一名中医大夫,他要让感性和理性一起驰骋。

    【医药名家档案】杨牧祥,1940年出生,河北省医科大学教授、河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擅长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肺病、胃病等内科疑难杂症

    预约咨询电话:

    河北省中医院知名专家门诊(出诊时间 每周二、四上午)

    0311—6046308-6268

    河北省医科大学中医学院0311-6265009,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