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3976
专家警告:中国血吸虫病存在大范围流行的可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8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40多年前,中国领袖毛泽东曾写下“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的诗句,颂扬中国防治血吸虫病取得的突出成果。然而,随着近年来中国血吸虫病疫情的回升,卫生专家发出警告:血吸虫病存在大范围流行的可能,防治工作形势严峻。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周晓农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病人数居高不下、钉螺扩散严重、新疫区不断增加、血吸虫病向城市蔓延”是中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面临的四方面挑战。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流行血吸虫病。经过反复防治,广东、广西、福建、上海、浙江等5省区市达到流行阻断标准,全国疫情降低明显,钉螺面积大幅度减少。2003年中国共有血吸虫病推算病人数843007人,较防治初期的1161.2万人减少了92.74%。

    “但近年来,由于多种原因,中国血吸虫病疫区范围有所扩大,部分地区疫情死灰复燃,”周晓农说。
, 百拇医药
    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中国慢性血吸虫病病人推算数一直维持在80万左右,大部分重流行区的人畜血吸虫病感染率在3%至5%,但局部地区人畜血吸虫感染率可高达68%。“2003年中国急性感染病人报告数为1114,较2002年同期上升22%,”周晓农说。

    血吸虫病是由于人或牛、羊、猪等哺乳动物感染了血吸虫所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和寄生虫病。血吸虫生存繁殖离不开生长在潮湿草滩上和沟渠旁的钉螺。

    周晓农说,近5年来中国钉螺面积也呈持续上升态势。2003年中国钉螺面积较2002年增加了2.68亿平方米,主要增加的地区在江湖洲滩地区。全国20个纵向监测点中,17个点内发现感染性钉螺,并扩散至人群聚集的垸内区,加大了人畜感染血吸虫病的危险因素。

    钉螺面积的扩大导致部分已控制地区血吸虫病疫情严重回升。“近5年内,已有38个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或传播阻断标准的县、市、区疫情出现了明显回升。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少数非流行县区新发现钉螺和当地感染病人,并出现急性感染病人;已阻断传播地区也发现有大片钉螺,”周晓农说。
, 百拇医药
    此外,血吸虫病向城市蔓延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危险因素。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国内地部分中小城市相继发现了感染性钉螺和新发血吸虫病病人。而少数已消灭血吸虫病的地区发现外地输入急性、慢性血吸虫病人,输入性病例在近3年呈上升趋势。

    对于造成血吸虫病疫情回升的主要原因,周晓农说:“其中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

    近年来,中国长江流域频发洪涝灾害,尤其是1998年特大洪水,使血吸虫病流行区钉螺扩散加剧。此外,周晓农说,国家为根治水患制定了“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的方针,使得许多过去通过围垦消灭钉螺的地区重新沦为适宜钉螺孳生的沼泽地。“防治经费投入不足、管理体制不够健全、科研滞后等也不同程度地制约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开展,”他说。

    周晓农说,血吸虫病疫情的回升已引起中央政府的高度关注。2004年2月,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为组长的国务院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近期,国务院将召开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并出台相应的政策。“可以预见,血吸虫病的综合防治工作在不久的将来有望得到极大加强,”他说。(完), 百拇医药(常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