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4521
摄入碘过多可引起甲亢?(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9日 羊城晚报
     5月15日是“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科学补碘,预防出生缺陷与智力残疾”。如何科学补碘,是人们应关注的话题。

    据有关部门检测,广东省属于轻度缺碘地区,为了预防和控制“碘致甲亢”的危害,广东于2000年调整碘盐加碘的浓度。结合广东去年碘缺乏病监测和重点人群碘营养调查结果,今年广东省许多地区将碘盐的浓度再次下调,并且增设了无碘盐的销售点,以满足特定人群对非加碘食盐的需要。

    甲亢,其实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简称,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内分泌疾病。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大即脖子粗大、突眼、吃得多、喝得多,拉得也多,但人很消瘦,症状比糖尿病患者还明显;只是人虽消瘦,却精力旺盛,像吃了兴奋剂一样,不想睡觉,眼睛有神还会异常增大,可是眼神常游移不定,注意力难以集中。可伴有心情烦躁,容易激动,怕热多汗等。

    甲亢的四大易患因素

    最常见的原因是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并发甲亢,病因主要与自身免疫功能紊乱有关,因而出现消耗异常增加,故使人体呈现虚性的亢奋。消耗达一定的程度,透支的身体失去代偿,就会出现功能紊乱甚至衰竭。

    甲亢也不是偏爱每个人,总的说来有以下四大易患因素:

    ■甲亢偏爱女性。甲亢女性病人比较多见,男女比例约为1:4~6。

    ■甲亢易患于年轻气盛、火旺体质的人。甲亢发病的高峰年龄在25-40岁,而且不少甲亢病人在发病前有一些精神诱因,如严重的精神刺激和心灵创伤。有人统计发现,甲亢病人中62%有精神刺激因素,如与家人或同事发生矛盾或争执,或工作过于劳累紧张,其中以长时间或过于强烈的精神刺激如惊恐、紧张等较为多见。

    ■感染及外伤也是甲亢的重要诱发因素,一些甲亢病人在发病前有急性感染史或外伤史。

    ■摄入过多的碘,包括含碘食物如海带、海鱼、海蜇皮及含碘药物如胺碘酮、复方碘液、碘化锌、含碘中药等而诱发甲亢。

    这些因素之所以可以诱发甲亢,有研究认为与患者自身内在的免疫功能异常有关,当有上述因素存在时,常易于诱发甲亢。

    摄入过多碘会引起甲亢吗?

    碘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必需的原料。一般来说,正常人对碘有一定的自我代谢和平衡功能,不会因碘的摄入增加而引起机体甲状腺功能亢进。但由于甲状腺具有浓积碘的功能,当过多的碘长时间聚集在甲状腺内,加上有些人自身免疫功能异常,就会引起高代谢征群,即“碘甲亢”。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