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4468
少男少女多为情困 感情失败患上精神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9日 信息时报
     记者17日从广州市精神病医院获悉,近年来少男少女的早恋现象普遍,一些因暗恋、单恋或失恋后无法正确面对而诱发出现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明显增多。在该院一次精神健康咨询活动上,三个多小时里有27名少女进行了咨询,其中有17名有轻度精神分裂症,13名与恋爱有关。

    少女暗恋引发精神病

    20露头的阿美是某隧道收费站的收费员,三年前认识了一名负责隧道保卫工作的小伙子阿斌。从见到阿斌的第一天起,阿美就深深爱上了他,但因为阿斌已有了女朋友,所以一起相处的两年,她一直没敢告诉他。后来,阿美开始失眠。

    阿美妈妈说,去年六七月份,女儿下班回来后常说有人说她的坏话,还跟踪她,想害她。开始时她以为女儿说的是真的,就提醒她多加小心。时间一长,她觉得女儿有些异常,就带她到医院咨询,医生说女儿患上了精神分裂症。经治疗,女儿病情好了一些。后来她换到另一家公司打工,期间交往了一个男朋友,但因阿美一直忘不了阿斌,常在男朋友面前提起他,男朋友说再也无法忍受了,两人分手了。这些天,女儿的病情又有所加重。

    广州市脑科医院心理康复科徐文军副主任介绍,这是典型的早恋少女因失恋而导致出现的精神分裂症,他每年都能遇到十多起。

    出现可疑症状尽早就医

    据广州市精神病医院妇女心理专家黄杏梅副主任介绍,最近几年,早恋现象在中学校园里较为普遍,随之而来的由于少女因暗恋、单恋、早恋后受挫折诱发的精神病患者在明显增加。

    黄杏梅医生指出,精神分裂症的早期表现为寡言少语、独自呆坐、与人疏远、敏感多疑及类神经官能症症状:如失眠、头痛、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学习与工作能力下降等,又常不被周围人理解为病。所以一旦发现可疑症状,应尽早看精神科医生。有专家发现,女孩子最容易堕入情网的年龄是13~14岁,男孩子则是14~16岁,因此家长和老师在此方面一定要作好引导。 (作者:蔡民 通讯员 伍展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