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4488
首家女子医院在上海亮相,仅有2位男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9日 新闻晨报
     只有18岁至50岁之间的女患者才能看病。昨天,上海首家女子医院正式在沪亮相。记者发现,在这个女人唱主角的医院里,仅有的两位男医生颇为坦然,而陪伴女病人看病的男家属倒是有几分尴尬。

    昨天,医院开诊第一天,就有十几位女病人步入医院。没想到,候诊大厅内,记者屡屡碰到了被禁止入内的男士。原来,医院为保护女病人的隐私,统一向男士发出了禁令———不能进入病房和诊疗室。面对进进出出的女病人,陪伴而来的男家属普遍感到有点尴尬。

    据悉,女子医院中女大夫占了9成,仅有的两位男医生来自整形外科和乳腺科。尽管每天面对女病人,但两位男医生倒显得很坦然。“尴尬总会有”,整形外科的缪勇笑言,“庆幸的是,现在二三十岁的女性已经转变了观念,不再羞羞答答。很多爱美的女性反而大方地让我们为她们的容貌打分。”

    妇科、乳腺科、整形美容……,女子医院虽然不大,但是所有的科室都是为女性设置的。同时,由于“生理—心理—社会”这一全新医疗模式的注入,在医院中还能解决心理上的问题,并让专家帮助适应社会。

    记者了解到,由于都市女性的妇科等疾病呈上升趋势,这种以女性健康为服务定位的医疗模式在国外早已出现,而北京、南京、太原、长沙等地也先后开设了女子医院。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病人特性进行专业化的治疗及服务,百姓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女子医院是个大课堂,社会正开始进一步思考女性这一特殊医疗主体的就诊方式、就诊内容等。 记者 陈里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