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404608
罕见疾病“无痛症”:刀割火烧不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疼痛是一种不可缺少的生理特征,作用在于提示人们身体可能产生了某种病变。没有了“保护性”的疼痛,皮肉之苦更加不可避免。

    最近,医学界发现了一例世界上罕见的病例:无痛症。

    3岁的加比·金格拉斯活泼可爱,看起来和普通孩子没什么两样。然而,罕见的基因变异却让她感觉不到任何疼痛:当护士给才出生一天的加比扎针采血时,加比没有号啕大哭而是安睡如常;长牙时,加比总是“平静地”把自己的手指咬得鲜血淋淋;牙齿不小心被弄掉时,加比也没掉过一滴眼泪;她还曾像嚼泡泡糖一样“大嚼”自己的舌头……

    因为,加比的身体感觉不到任何疼痛。由于感受不到疼痛,她的身上已经留下累累伤痕:小加比因为“大嚼”塑料玩具掉了好几颗牙齿,下颌关节也受到损伤,细菌感染使医生不得不摘除了部分受损组织,剩余的好牙也在手术中被一并拔掉。加比的眼睛也没能幸免,“又戳又抓”让她的左眼角膜严重受损,加之因治疗引发的白内障,加比的左眼几近失明。现在,她只能全天24小时戴一副游泳镜,以阻挡那双“可怕的”小手。

    现在,小加比父母的主要工作就是天天盯着孩子,避免她遭受更大的伤害。

    小加比“无痛症”怪病的真面目,实际上名为“先天性无痛症”,是一种遗传性感觉自律神经障碍(HSAN)。

    据专家估计,将那些未被确诊的患者算在内,全美国可能也只有25位加比的“病友”。(杨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