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4459
调查显示:高智商人群健商偏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中关村是高科技人才密集的地方,但这些高科技人才的健商却无法与他们的专业知识媲美。由中关村人力资源经理协会与佰众健康体检中心共同启动的“HC健康计划”日前对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员工与人力资源经理健商指数进行了网上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人因忙于工作而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健康。

    在50天的调查中,共有82家企业2642名员工参加了调查,调查包括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10个方面。从调查结果中发现,89.9%的人对自己的健康并不自信,参与调查的企业员工年龄80%在26岁到35岁之间,文化水平至少在大专以上,了解基本医学知识,他们的不自信源于非常清楚目前的工作、生活方式对健康无益,但又无法改变,也没有条件咨询专业人士怎样从工作、生活中调整自己的健康状态。调查中80%以上的人认为工作压力很大,中关村IT人士占大多数,97%的IT人士有“继续深造”的计划,IT领域信息更新的速度极快的行业特点与从业人员的心理压力大有直接关系。

    调查显示,42.1%的人不清楚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专家认为这种现象与心理健康并未引起高智人群的足够重视有关。由于工作压力、生活环境、社会背景等种种原因,人们心理承受的东西越发沉重,需要不断调整心理状态,增加心理承受能力,必要时应咨询心理医生。

    此外,几乎一半的人在身体不舒服时选择自己买药,咨询医生、看医生的人仅占5.2%,中关村高智人群的就医观念弱。高智人群并非不关心自己的健康,调查显示,78.9%的人都是因为工作忙、要挣钱而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健康,因此,专家呼吁,高科技人才的健商现状应引起这一人群和社会的普遍关注。(谭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