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404852
医药快讯(2004.05.20)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45期
     克隆动物不一定会早衰

    德国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克隆动物不一定会早衰。科学家在克隆实验鼠和牛的实验中发现,决定细胞寿命的一种关键物质———染色体两端的端粒,在胚胎发育期间会得到自动修补。

    端粒是DNA链两端的结构,就像鞋带两头起固定作用的金属或塑料箍,它维持着染色体的稳定。端粒因细胞分裂而变短到一定程度时,细胞就会死亡。端粒破损会导致DNA变得脆弱、容易发生变异,可能导致一些与衰老有关的疾病,如动脉硬化和某些癌症。

    体细胞克隆技术出现后,许多科学家担心,用于克隆的成年细胞的端粒已经比较短,这会遗传给克隆动物,导致克隆动物早衰。

    为了研究克隆过程中端粒的变化,德国汉诺威医学院和动物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合作,用正常繁殖、人工受精和克隆技术,分别培育实验鼠和牛的胚胎,观察胚胎细胞的端粒长度。科学家在新一期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说,实验表明,无论采取哪种培育方法,胚胎在发育到成为一个中空的细胞球的阶段时,端粒酶都会起作用,把端粒修补到正常长度。如果剔除端粒酶基因,所有胚胎细胞的端粒都比正常的要短。
, http://www.100md.com
    这项研究显示,克隆胚胎从成年细胞那里继承的端粒,会在发育的某一阶段得到修复,端粒短并不是克隆技术不可避免的天然缺陷。一些克隆动物的端粒偏短,可能是克隆过程中的某些操作使DNA发生变化,妨碍了端粒酶起作用。(王艳红)

    韩国科学家培育出生产脑血栓治疗剂的“生化猪”

    据海外媒体报道,韩国科学家成功培育出通过尿生产脑血栓(脑溢血)治疗剂的“生化猪(bio pig)”。

    韩国农村振兴厅日前表示:“将治疗脑血栓的遗传基因(TPA)注入猪的受精卵中,成功培育出了4头通过乳汁和尿可排出脑血栓治疗物质的猪。”

    韩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通过转基因培育出能生产脑血栓治疗物质的动物的国家。美国曾于1997年通过转基因技术,成功培育出了一只通过乳汁生产出脑血栓治疗物质的山羊。
, http://www.100md.com
    从生物体中提取的脑血栓治疗剂价格极高,每克价格高达5300万韩元,因此该猪以后每年至少创收2亿~3亿韩元。

    韩国农村振兴厅生物工程动物生产组还于1998年成功通过转基因培育出了制造贫血治疗剂的猪。

    研究发现儿童哮喘与耳部感染有关

    哮喘是美国儿童常见慢性病之一。美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儿童哮喘可能与婴幼儿早期的耳部感染有关。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了7538名儿童,详细记录了这些2~11岁儿童的病史及其父母的人口统计学信息。调查结果发现,出现过多次耳部感染的儿童与正常儿童相比,并发哮喘的几率高出一倍。此外,家长教育水平较高的孩子,发生耳部感染的比例也相对较高。

    研究人员卡迈勒说,耳部感染与哮喘之间的关系有待进一步研究,哮喘可能是由引起反复耳部感染的细菌或病毒所致。另一种观点认为,用于治疗耳部感染的抗生素增加了哮喘发病风险。
, http://www.100md.com
    美计划加快廉价抗艾滋病药物审批程序

    美国卫生主管部门近日宣布将加快对几类廉价抗艾滋病药物的审批程序。

    根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宣布的新计划,其下属的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将为“固定剂量复合剂”的审批设立快速通道,而且拥有原始药物专利的商标企业和生产仿制药品的国外企业都有资格提出申请。除此之外,利用多种抗艾滋病药物重新包装成的单个产品以及单一成分的非专利性抗艾滋病药物,也都在快速审批范围之内。据称,新计划可使从前半年以上的审批时间最多缩短至2~6个星期。

    美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汤普森在一份声明中说,出台新计划目的是为了确保能够按照布什总统提出的艾滋病紧急救助计划,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安全而有效的抗艾滋病药物。布什在去年的国情咨文中首次宣布了这项计划,称将在今后5年中为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14个受艾滋病危害最严重的国家提供总价值150亿美元的救助。但也有一些批评者认为,美国的快速审批新计划实际上为“固定剂量复合剂”等规定了更严格的标准,这也许会延缓相关药物进入发展中国家的步伐。
, http://www.100md.com
    “固定剂量复合剂”是印度等国企业以多种药物为基础开发生产出的非专利性仿制品。这种单一片剂不仅成本低廉,而且患者服用起来也更为方便,一些产品已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等的批准。此前,美国一直对“固定剂量复合剂”的安全性表示怀疑。

    迄今还没有一种药物能完全降服艾滋病病毒。同时组合使用多种抗病毒药物的“鸡尾酒疗法”能有效控制病毒复制扩散,推迟疾病发作,延长病人生命,但药物价格昂贵,大批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患者难以问津。(毛 磊)

    夏季来临警惕野生蘑菇中毒

    夏季来临,又到野生蘑菇的生长旺季。鉴于2003年由野生蘑菇引起的中毒已高居中毒致死原因的第二位,近日,四川省卫生厅向广大群众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公告:最好不要采食和购买野生蘑菇,以免食物中毒。

    夏秋季是野生蘑菇的生长旺季,因此,误食毒蘑菇引起的中毒事件多发生在6~10月之间。近年来,我国由毒蘑菇引起的中毒事故呈明显上升趋势,目前已鉴定的野生蘑菇种类中,有毒的约有80多种,其中含剧毒、能致人死地的有10多种。
, 百拇医药
    蘑菇中毒的临床表现有4种类型:第一种是胃肠型,通常表现为剧烈恶心、呕吐、阵发性腹痛;第二种是神经精神型,除轻度胃肠反应外,通常伴有明显的副交感神经兴奋症状;第三种是溶血型,病人往往先出现恶心等症状,后出现溶血性黄疸、肝部肿大等,少数病人会出现血红蛋白尿,经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后可很快控制病情;最后一种是肝肾损害型,这种类型中毒后果最严重,病人很快会出现水样便腹泻以及肝、肾、脑、心等重要人体器官损害症状,若不及时抢救会有生命之虞。

    为此,四川省卫生厅除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外,还要求各级卫生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加强预防毒蘑菇中毒知识的宣传,加强辖区内蘑菇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医疗机构要做好毒蘑菇中毒应急救治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毒蘑菇中毒造成的损害。(刘大江)

    医生忠告电脑一族当心“e栓塞”损害身体

    长沙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张剑祥最近忠告电脑一族,随着电脑对生活的渗透,因使用电脑而伤害身体的病例越来越多,近来又发现了一种危害性更大的疾病叫“e栓塞”。
, http://www.100md.com
    张医师介绍,一位32岁的人经常使用电脑,每天连续达12~18小时,起初只是小腿部肿胀和疼痛,后来稍一用力便觉胸闷不断加重,直到有一天突然不省人事被送进医院。由于长期静坐于电脑前,病人下肢静脉中形成了大量血栓,血栓脱落后游走至肺中,导致了致命的肺栓塞。万幸的是,病人经过血液稀释疗法及抗凝药物治疗后,恢复了健康。因为此病与过度使用电脑有直接关系,故被命名为“e栓塞”。

    随着电脑的广泛运用,形成“e栓塞”的潜在危险非常大,特别是一些忘我工作的白领,或痴迷于游戏、聊天的网民。

    张剑祥认为,远离“e栓塞”其实也不难。多饮水可稀释血液,防止小血栓形成。不饮酒或少饮酒,防止血液循环加快,促使血栓脱落游走。使用电脑时间较长时,要多屈伸足趾与踝关节,每小时至少应站起来伸腿或走动一次。服用叶酸与维生素B12片,对血管有一定保护作用。(胡宇芬)

    矮个“求”高莫滥用增高产品
, http://www.100md.com
    身材矮小的确是件令人烦恼的事,特别是当它发生在孩子身上,很多家长为此不惜重金买回各种增高药物、增高鞋和增高仪器。医学专家提醒,引起儿童个矮的原因有很多,应尽早到正规医院“对症下药”,忽视个体差异滥用增高产品只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近一时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连续接待了几位使用增高产品而身高未见改观的小患者。令医生深感遗憾的是,经过检查,其中一些儿童骨骺线已经闭合(即俗话所说的“骨骼长成了”),将终生与矮身材为伴。

    “儿子总比同龄的孩子矮一头多,我和他爸一直愁得要命。正巧看到一种增高仪的广告,还有使用前后的效果对比,我们觉得挺好,就买了一台。”一位15岁男孩儿的母亲说,“儿子每天放学回家又是抻又是拉,好不容易坚持了几个月,也没看出什么效果。”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儿科教授白馨芝介绍,引起儿童身材矮小的原因很多,其诊断和治疗也十分复杂。一般来说,当一个孩子身高低于同龄人平均身高两个标准差时(5公分左右),就应该到正规医院检查,医生将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诊断和治疗。她强调,治疗矮小越早越及时,效果越好。
, 百拇医药
    有些人个矮是由内分泌疾病引起的,如垂体功能低下、生长激素缺乏。家里有矮个子女孩儿的家长应特别注意孩子是否有肘外翻、乳距宽等表现。如果有,她很可能患有染色体疾病。白教授说,对上述疾病引起的身材矮小,任何外界刺激都不可能产生增高作用。此外,还有一种特发性矮小,即因个体状况不同引起的不明原因矮小。

    目前国际公认的生长素治疗,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身材矮小都具有确切疗效,且安全性高。经生长素治疗的矮小患儿,每年可长高约7~12公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市场上一些增高药物如果含有性激素成分,虽有短暂加速生长的作用,但同时也促进骨骺成熟,加速了生长的停止,是真正的“拔苗助长”。

    馨芝教授说,有些家长受到“孩子有早长晚长”的观念影响,对孩子生长缓慢没有充分重视。大量临床经验证实,早期诊断和治疗对矮小患儿的最终身高具有决定性作用。(曹霁阳), 百拇医药(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