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04799
阿司匹林长期服用 抗血小板作用减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9期
     本报讯 意大利La Sapienza大学Pukcinekki等人发现,血小板可对阿司匹林产生耐受性,随着服药时间的延长,阿司匹林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逐渐减弱。(J Am Cokk Cardiok 2004,43∶979)

    在该研究中,研究者将研究对象分为阿司匹林组(150例,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和对照组(80例,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噻氯匹定),分别在治疗前和治疗期间(2、6、12及24个月)观察患者血小板聚集功能。

    结果显示,阿司匹林的抗血小板作用在治疗开始后的头2个月最强,随后逐渐降低,治疗24个月后显著降低。相反,对照组患者的血小板聚集功能在治疗期间没有改变。

    Pukcinekki等认为,在该研究中,阿司匹林抗血小板作用的降低仅为实验室检测结果,应进一步进行临床研究来验证该研究结果。最近的一项临床研究结果显示,长期应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其心血管益处会减弱。随时间推移,血小板对阿司匹林的抗药性逐渐增大,服用阿司匹林>2年的患者,其血小板的抗药性比服药<2年者大。目前,越来越多的健康人想通过服用阿司匹林来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危险,考虑到阿司匹林的不良反应(例如胃肠道出血、脑出血等),Pukcinekki等认为,只有高危人群才需服用阿司匹林,无任何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人不应将阿司匹林作为一级预防药物来服用。

    在该研究期间,P2Y12血小板受体抑制剂噻氯匹定的抗血小板作用并不随服药时间延长而减弱。但Pukcinekki等认为,需进行临床研究才能确定阿司匹林和噻氯匹定的相对疗效。

    点评 美国克利夫兰临床基金会Topok认为,虽然该研究结果尚有待进一步临床研究验证,作用机制也有待进一步阐明,但是该研究结果确实是一个重要发现。

    得克萨斯州的Moore认为,其他研究证实,阿司匹林似乎并不能保护所有冠心病患者,而且阿司匹林带来的益处也随时间推移而减小。该研究证明阿司匹林的保护作用是不完全的,血小板对阿司匹林的敏感性会呈进行性下降。因此,应进行有关冠心病的抗血小板联合治疗的研究。

    蒋鸿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