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152
追寻与时代同频共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20
     年过不惑的南京军区解放军第81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岑爱萍,把护理事业作为永生的追求,在尝遍护理工作的酸甜苦辣之后,更深切地感到:护理事业与自己的生命已经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一个人要保持永不枯竭的

    生命激情,就不能把人生价值的‘定盘星’放在金钱和名利上”

    岑爱萍每天追随着太阳的脚步上下班,一天奔波不下数十里路程;她每天带领护士们重复着那些机械、枯燥而繁重的劳动,经常是带着微笑而来,哑着嗓子回家;20个春夏秋冬,她和战友们先后为上万名患者进行治疗护理,帮他们康复,让他们重新扬起生命的风帆。

    现在常有些人在一个岗位多干几年就哀叹没劲,没了动力。岑爱萍干护理工作20年,体重少了10多公斤,却越干越有劲,她的激情从何而来?“讲到底,这是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岑爱萍说,如果一个人一心只为自己着想,图什么车子、房子、票子、位子,等这些目标都达到了,就可能没有激情和动力了。一个人要保持永不枯竭的生命激情,就不能把人生价值的“定盘星”放在金钱和名利上。
, http://www.100md.com
    “我活着,就是要使别人活得更美好!”岑爱萍说,“雷锋当年说过很多富有哲理的话,这句话对我的影响最深刻。”当她长年超负荷工作,并因此患上青光眼、心脏早搏、胃炎等好几种疾病时,她曾犹豫过;当她因为忙着抢救病人,而留下未能见上老父亲最后一面的遗憾时,她也动摇过。可每当送走一个个康复的病人,看着他们感激的眼神,在感受辛勤工作、服务他人的快乐中,她感到了奉献的价值。

    2002年8月,老干部铁某因病住院,刚入院时他情绪非常低落。岑爱萍知情后,特别留意起来。铁老提出要睡硬板床,她就到木工房给他定做了一张;铁老因病情需要吃低嘌呤食物,她就每天主动跟营养师联系,根据病情制定食谱……出院时,铁老深情地说:“世上毕竟好人多啊,这个医院不愧为军队医院,我向你们致敬!”这件事让岑爱萍深受震撼:自己做了一些小事,却增进了一个人对党、对军队的感情,这种价值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我所做的事虽然平凡,但都是

    关乎人们生命和健康的大事”
, 百拇医药
    20年的护士生涯,岑爱萍接触过各种各样的病人:病入膏肓的老年患者,普通的基层官兵,外来打工者……她常说:“我所做的事虽然平凡,但都是关乎人们生命和健康的大事。”病区有一位孤身住院的农村老人,当岑爱萍提出要为他擦澡时,他满怀疑虑地询问要收多少钱。当听说不收钱时,他不相信地问:“不收钱,你图个啥?”

    是啊,图个啥?经常有人这样问岑爱萍。她要么不语,要么一古脑儿地把人家“教育”一通:“护理工作虽然平凡,但关系着患者的生命健康。都说践行‘三个代表’,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多为病人解除病痛,不就是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谋利益吗?况且,生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倒觉得,越是贫穷、越是有困难的人,我们越是要给予热情的服务!”

    人的生命犹如一棵大树,只有扎根于群众这片沃土,才能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对于这一点,岑爱萍深有体会。前年冬天,病区收治了第二炮兵某部一名姓夏的战士。细心的岑爱萍发现,小夏常常一个人望着窗外发呆。一天中午,她发现不怎么肯吃饭的小夏竟把饭盒里的鱼吃光了。他喜欢吃鱼!岑爱萍连忙赶回家熬鲫鱼汤,送到小夏床头。看到热气腾腾的鱼汤,小夏愣了一下,竟“哇”地一声大哭起来。有了这份感动,小夏向岑爱萍道出了心里话:他自幼丧父,母亲好不容易把他拉扯大,到部队后一心想考军校,而现在身体有病,感到前途无望,便有了轻生的念头。一碗热鱼汤温暖了一颗绝望的心。在岑爱萍的帮助下,小夏振作起来,后来不仅治好了病,还考上了军校。
, 百拇医药
    “生活在这个时代很幸运。只要你与

    时代同频共振,就会有使不完的劲”

    在岑爱萍的学习笔记里,有这么一段精彩的人生感悟:“我从事护理工作的这20年,正是我们国家建设蒸蒸日上、经济面貌日新月异的20年。祖国的变化时时激励着我,给予我精神的营养,使我产生了进取的动力。我常常问自己,祖国在发展,我能做什么?”

    近年来,岑爱萍先后自学了医学、心理学、法学、外语、网络等十几门课程,从一名中专生成长为大学本科生。去年,已届不惑之年的岑爱萍以优异成绩通过专家组考核,晋升高级技术职务。这些年来,她还利用点滴时间总结多年来的护理经验,争分夺秒培养人才,先后发表了近20篇学术论文。其中《脑血管意外病人意向性功能锻炼》等多篇护理论文在全国、省级刊物上发表,并在全国护理论文交流会上参加了交流,获得军内外专家广泛好评。

    当有人认为长期干护理工作没有出息、缺少动力时,岑爱萍自信地说:“生活在这个时代很幸运。只要你与时代同频共振,就会有使不完的劲。”这些年来,岑爱萍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热心于培养护理人才。她先后带出100多名优秀护士,其中6人担任了病区护士长。辛勤的耕耘、无私的奉献,使岑爱萍获得了多种荣誉:她先后被评为“全军模范护士”、“学雷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了解她的人都说,是雷锋精神使她保持着永远燃烧的激情。□夏忠 吴德 沈海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