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刮痧疗法
编号:10404877
一位下岗女工与一个新职业的诞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46期
     当记者5月4日下午打电话要求采访郝巍时,这位由下岗女工创业而成的公司老总刚刚从北京回来,她要求记者等几分钟再过去,因为她上午9点下火车后忙得一直都没顾上洗脸。

    15分钟后,记者在她的刮痧理疗学校见到了郝巍,尽管一路归来风尘仆仆,但创业的热情写在脸上,丝毫不见她的倦意。这次她带领一行29名创业者刚刚从北京回来,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鞍山的第一批进京创业的失业工人,郝巍推出的“康泰华”健康理疗刮痧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郝巍兴奋地说,她们这次在北京租到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学校,前期所有手续和准备工作已经就绪,5月8日一过完长假,她们的学校就能开张了。

    这意味着她的事业将在北京扎根发芽,前景将会越来越好。回想起创业的艰辛,郝巍多有感慨,“1997年我从所在的鞍山市印染厂下岗,当时才28岁,我一度感到迷茫和困惑,在母亲的帮助下,才决定学习刮痧。”

    她与母亲开了一个小诊所,当初只是想找份活干,赚点钱养活自己。随着对刮痧的了解,她开始琢磨,这么好的中医疗法,不用多大的投资,也不难学,为什么不办一所学校,让更多的下岗职工都来学呢?

    有一天,郝巍怀着巨大的勇气敲开了鞍山市劳动与就业局局长的办公室大门,半个月后,她的学校在劳动局的阶梯教室里开课了。

    2000年,郝巍卖掉房子创办了自己的刮痧理疗中心,生意日渐红火。但是由于刮痧还列于国家的“三百六十行”之外,在中国还不是一个正规职业,没有职业名称,也没有职业标准,在很多地方甚至办不了营业执照……,郝巍不禁困惑:事业该如何发展下去呢?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郝巍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迎来了曙光:当时她的公司吸收了上千下岗女工,有一次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来鞍山调研,座谈会上郝巍向他讲起这个行业的发展现状和丰富内涵,这位副部长当即表示,有关部门可以着手调查,帮助起草刮痧行业的标准草案。

    郝巍说,一般一个行业标准从申请到确定需要两年时间,“但是只用了半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正式下文,确定刮痧职业标准,这意味着中国又多了一个正规的职业。”

    2003年8月18日,郝巍拿到新职业的确认证书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现在,郝巍的刮痧事业蒸蒸日上,她相继在鞍山建立了公司总部和两所培训学校,在全国建立起108家社区理疗服务部、45家连锁店。到现在为止,她的学校一共免费培训了6200名下岗职工,公司直接吸纳3920人就业,还培养出了174名个体小老板,这也为郝巍创造出了集培训、就业、创业三位一体的就业模式。

    “如今我在北京的学校就要开张了,”郝巍兴奋地谈起她的梦想,“事业要越做越大,把中国的传统中医疗法推向世界,为更多人提供健康理疗;同时,安置更多的人员就业,争当全国的再就业明星!”, 百拇医药(陈光明 王炳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