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404959
疼痛不必暗自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现代社会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有过疼痛感受的人也在增加。疼痛是一种十分复杂的生理现象,是众多疾病中常见的症状。有调查显示,肌肉关节疼痛、腰酸背痛、偏头痛、神经痛等正在成为工作人群主要的健康问题之一。

    每个人一生中大都经历过或轻或重或多或少的疼痛。据统计,大约30%的成年人患有慢性疼痛,我国至少有一亿以上的疼痛患者。许多慢性顽固性疼痛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会由局部长期的普通疼痛变成复杂的局部疼痛综合征或中枢性疼痛,进而成为难治的疼痛病。

    强烈的疼痛除了警告我们身体某部位可能有问题,也带来一些有害的生理反应。如果疼痛非常强烈或长时间持续存在,就必须在根据疼痛部位及特性寻找病因,同时,给予止痛治疗;长时间的慢性疼痛通常不会致命,但却给病人带来无穷困扰。如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等,让病人疼痛难忍、无法安眠,出现焦虑、忧郁等精神症状。这个时候,止痛便是首要的治疗手段。

, 百拇医药     ■疼痛难耐只是某些病的表象

    大学教授葛先生曾患阵发性头痛,他自以为是高血压,便吃了两天止痛药和降压药,可头痛非但没有缓解,嗓子又疼了起来,下巴上还长起了小疙瘩,而且头疼得越来越重,甚至无法正常给学生上课。他用拳头敲打头部,用凉毛巾冷敷,想尽各种方法均未见效,头痛得让他昼夜难安。他这才来到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葛先生患的是面部带状疱疹。

    北京友谊医院镇痛门诊副主任医师庞杰介绍说,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通常因伤风感冒、工作劳累、学习紧张、老年体弱、春秋换季或患恶性肿瘤时用抗癌药物后,人体抵抗力降低时而发生此病。该病约有一周左右的潜伏期,在疼痛部位多出现红色水疱样丘疹,多数患者需进行镇痛治疗。人们应重视对带状疱疹的早期诊断,一旦出现皮肤局部的刺痒疼痛时,就应到医院检查。一旦确诊后,立即进行对症治疗,以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和防止后遗神经痛的发生。

    庞医生介绍说,北京友谊医院镇痛门诊成立至今十余年来,先后诊治各类疼痛患者近5万人次,疼痛门诊主要进行常见病的疼痛与非疼痛性疾病的治疗、癌性疼痛的治疗及入院手术前的麻醉咨询等。门诊采取以神经阻滞、硬膜外阻滞、骶管疗法以及病人自控镇痛等技术治疗椎间盘突出、慢性腰腿痛、非器质性病变的各类头痛、颈椎病、肩周炎、带状疱疹、三叉神经痛、急性期的面神经麻痹、面肌痉挛、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根据相应的疼痛范围实行相应的神经阻滞。
, 百拇医药
    ■止痛不可乱用药

    对于经受疼痛的人来说,疼痛的部位需要引起特别注意。腹部、头部、胸部疼痛,可能是内脏的问题引起的。尤其是突发性的剧痛或逐渐恶化的疼痛,更需进一步的检查,因为有可能是一些会危及生命的原因造成,应赶快就医。因疼痛而就医时,最好能事先做好自己的疼痛记录,如哪里痛,痛多久,什么时候开始痛,什么情况下会痛,疼痛的情况如何,是突然疼痛、隐隐作痛,疼痛的感觉如何,疼痛的方式及强度,担心可能是何种疾病等都应该详细告诉医生,这样会对医生的诊断有很大的帮助。

    临床使用的止痛药主要包括麻醉性和非麻醉性止痛药两类,应合理选择,使之既达到止痛目的,又能减少不良反应。不过,止痛药不要擅自滥用,不要过分依赖止痛药,如果不疼就尽量不要吃止痛药。要注意止痛药的禁忌,即使万不得已吃了止痛药,也不能用药时间过长。一旦疼痛停止,应该咨询医生是否应该停药。

    友谊医院麻醉科主任田鸣介绍说,癌症是目前威胁人类生命的主要疾病,而疼痛是最常见、也最令人恐惧的伴随症状,尤其对癌症晚期病人的治疗,主要目的是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而其中最重要的治疗是解除由癌症带来的疼痛。镇痛门诊的医生会指导癌症患者及家属如何全面地按阶梯使用药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所推出的三阶梯指导用药原则,即口服给药、按时给药,按阶梯给药、用药应个体化等原则对每个患者使用药物的不同反应及时进行调整。(郑杨 韦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