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医药原料
编号:10437156
我国氨基酸生产状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1日 康易
     我国味精生产企业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有150余家,经过多年尤其近十年的市场竞争、优胜劣汰,行业的集中度再度提高,目前共有企业三十余家,2002年产量近100万吨。比较有影响的企业为红梅、莲花、菱花、菊花和广州、杭州、肇庆星湖等公司。虽然市场激烈竞争导致价格逐年下降,但由于技术进步使得成本大幅度降低,行业利润率水平并不低,加之消费需求多年保持1%~8%以上的增长,吸引了一些上市公司、民营企业进入味精行业,如丰原公司、甘肃荣华实业、梅花公司等。同时味精企业也出现了多元化的发展势头,生产多种氨基酸的公司有莲花、菊花和肇庆星湖公司。

    国内赖氨酸工业近几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早期的企业只有大泉赖氨酸厂、广西赖氨酸厂和川化赖氨酸厂。随着牲畜和家禽饲养业的大发展,作为饲料添加剂赖氨酸需求量急剧增长,市场需求的缺口每年要靠大量的进口来补充。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吸引了众多的企业进入赖氨酸行业。近两年先后有吉林大成集团、安徽丰原集团、黑龙江牡丹江绿津生物公司等投资建厂。

    医药生产企业中湖北省八峰药业有限公司已开展三大氨基酸工程项目。即生产150吨L-色氨酸生产线,年产500吨蛋氨酸生产线和年产1.6亿瓶氨基酸口服液生产线。三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将使我国氨基酸生产的四大 “瓶颈”(色氨酸、组氨酸、丝氨酸、精氨酸)问题得到缓解。

    遗传工程在氨基酸工业中的应用

    近年来,氨基酸产生菌的育种工程开始运用细胞内基因重组技术和D NA重组技术,从而提高了氨基酸基因育种的有效率和新菌株的产酸水平发。三井化学公司利用重组DNA技术改造的L-色氨酸发酵菌种可使产量提高一倍以上,目前该公司正建成一条年产3000吨L-色氨酸的新生产线。除色氨酸外,通过对工业微生物的DNA改造可使L-苏氨酸和L-精氨酸的产量大大提高,从而使其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并为市场用量的扩大奠定基础。据统计,利用生物工程(重组DNA)技术改造过的菌种,已用于包括谷氨酸在内的6种氨基酸的生产。因此基因工程手段生产氨基酸必然成为一种趋势。

    生物化工技术在氨基酸工业中的应用

    生物化工技术是生物工程与化学工程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化工技术的发展将有力地推动生物技术工业的技术进步。目前各国已竞相开展了生物化工研究开发工作。许多大型企业如杜邦、孟山都、拜耳、陶氏化学都在投巨资和科研力量进行生物花工技术研究。目前,已开发出的许多聚合氨基酸就是生化技术在氨基酸工一中的应用。国内氨基酸行业应该高度重视生物化工技术的应用,尽快解决目前氨基酸行业存在发酵周期长、分离提纯技术落后、产品的收率低和产品质量不高的问题,以促进我国氨基酸产业的腾飞。

    目前氨基酸主要用作食品补充剂、动物营养饲料添加剂、临床营养制剂以及氨基酸药物,如氨基酸注射液、氨基酸口服液、氨基酸制剂等。不可否认,应以营养和医药为本扩大氨基酸在这些领域的应用。此外,尚有许多氨基酸应用新领域待拓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