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编号:10405110
[讲述]戒烟是一种精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2日 青年时讯
     抽烟是一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探险活动。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这个浅显的道理,谁都懂得。向烟鬼强调吸烟的危害,好比向幼儿灌输做人的道理,无异于对牛弹琴,可笑的不是牛而是人。

    除非患病。这时候,除了个别顽固分子,不用逼迫,十有八九会缴烟投降。投降之后,还会主动把自己当反面教材,积极主动地向那些看上去健康的烟民宣传吸烟的危害。怕死的人毕竟是多数,那些把胸脯拍得山响,口口声声“宁愿多吸几口少活几年”的烟鬼,是因为他还没有患病,尤其没有患上绝症;一旦患上,便视香烟如洪水猛兽,全线崩溃,这时候就是免费提供“大中华”,他也无心再吸了。

    我就是因为患病才戒烟的。

    26岁那年,我患上了肺结核。那时我已经拥有6年烟龄了。在查出肺结核之前,尽管我多痰咳嗽,但从没有想到戒烟,以为那不过是所有烟民的正常“炎症”。当年的我曾十分“鄙视”那些戒烟的人,认为他们“贪生怕死”。可查出肺结核的当天,我就把烟戒了,戒得非常彻底,10年过去了,一口未吸。

    戒烟容易,不复吸难。戒烟逞的是一时之能,靠的是匹夫之勇,因病戒烟的烟民往往好了伤疤忘了疼,病一好,又吸上了,甚至变本加厉。所以,只有等到身患绝症那一天才彻底戒烟,但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这几乎是大多烟民的宿命。

    和复吸作斗争,主要靠精神。每当吸烟念头强烈的时候,我就告诫自己:大丈夫要么不戒烟,既然戒了,就要一戒到底。每一次成功战胜复吸的念头,我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很伟大。一个男人,连烟都可以戒,还有什么做不到的事呢?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戒烟同样需要精神。如果你把戒烟当成一项大事来做,就一定能够成功;而做大事和做成了大事的人,戒起烟来似乎更“容易”,也许做大事者更具备大精神吧。邱贵平/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