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5101
不惑男与妙龄女网聊 "身份丧失"减压不可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2日 新闻晚报
     [现场实录]

    我想通过网聊来减压

    一会儿和这位开玩笑,一会儿又和那位打情骂俏,要么再对美眉传上的照片评价一番,什么新鲜事都分析得头头是道,经常在某聊天室聊天的女士都熟悉了这个网名叫“我心依旧”的男人。大家从他所发的帖子猜测,他是个风华正茂、见多识广的年轻帅哥。也许没有人想到“我心依旧”已是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他的儿子都已与其齐头高了。

    其实“我心依旧”是某单位的中层干部,平日里工作压力大,他时常觉得自己很累。而在家时又是母亲的儿子、妻子的丈夫、儿子的父亲,在扮演多种社会角色的同时还要尽职尽责,稍不留意,甚至会引起家庭内部战争。而单位里,动不动考核、检查、评优,很多事情也令他一筹莫展。前段时间,在一个朋友的点拨下,他终于学会了在网上聊天。由于打字太慢,开始没有什么人愿意与他寒暄,于是他苦练打字本领,语言运用上也尽量“语不惊人死不休”,于是很快招徕一帮喜欢他的小女生。
, http://www.100md.com
    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可以随意地开玩笑,可以广交朋友,可以对不理解的事情提出疑问……在网上可以扮演自己想要扮演的任何一种角色,并能够像常人那样尽情地倾诉和宣泄自己的种种苦闷和不满。“我心依旧”觉得这样的方式最能帮助自己减压。而与青春少女交往又能给自己多年疲倦的婚姻增加点活力,又能保全自己的家庭。于是他呆在办公室的时间长了起来,有时甚至能聊到夜里一两点…… 其实在网络这个虚拟空间里,如“我心依旧”这样情况的不在少数,有的甚至发展到网恋的地步。中年男人到底怎么了,难道真的要靠这种方式才能减压吗?

    [专家分析]

    “身份丧失”令网聊吸引人

    心理学研究表明,适合倾诉的对象有两种:一是好朋友。好朋友的好处是了解你,而且接纳你,不会轻易批评你。不足的是,万一这个朋友靠不住,你的秘密就会泄露。二是陌生人。陌生人的优点是不可能泄露任何东西,但是他不了解你,网络补上了这个不足,网络上的“熟人”像朋友一样了解你,像陌生人一样不知道你是谁。
, 百拇医药
    网上交往和现实中最大的不同就是匿名,由匿名产生的是“身份丧失”,也就是失去了现实中的角色身份,你不再是家中的父母、单位的领导、学校的教师。每个人的性格都是复杂的、多侧面的,当自己太受压抑时,总需要寻找一个发泄点,网络给了人们一个机会,把性格中的另一面表达出来。

    与此同时,年龄在40岁左右,家庭经济条件较好,夫妻双方都有不错的职业和较高文化程度,这是已婚网恋者的一个特点。这一现象大多是由于婚姻生活中的厌倦感造成的。这一年龄层的人大多已经有几年到十几年的婚姻生活经历,最初的激情已经消失殆尽,疲倦甚至厌烦感袭上心头,一旦有崭新的渠道可以寻求激情和慰藉,有的人就会趋之若鹜,难以自拔。这种网恋多半是没有结局的,只能让当事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参考建议]

    把握好网聊的“度”是关键

    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各方面的压力非常大,适当“网聊”对其心理会产生积极的作用。但是迷恋互联网而不能自拔,就可能引起时间管理或身心健康的问题,表现出情感障碍和行为障碍,并可能由此导致与他人发生冲突。把握好“度”是经常上网聊天的中年人应认真对待的问题,这里提几条建议供参考。
, 百拇医药
    1、充分认识自我。要认识到中年时期既是取得成就和有稳固家庭的时期,也是人生重负的一个特殊时期,必须通过自我调整来超越困扰。

    2、善于工作,学会休闲,张弛有度。可利用节假日或是双休日,和同事、家人到郊外度假,让自己自然地融于群体,融进大自然之中,缓释心理压力。

    3、解决多年婚姻的厌倦感。夫妻间不妨尝试“晕轮效应”,就是有意识地把对方看成自我世界里最好、最完美的人,婚后要继续发展爱情,在性、情、心这三个方面和对方沟通。 4、提高自我调节意识,通过升华作用来实现自己的愿望,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比如可尝试用“豆腐块”之类的小作品来表达自己美好的愿望与情感,还可以通过写诗、绘画和唱歌等文娱活动展现自己,表达自己的愿望。

    要想从网络中走出来,主要的方法就是利用一种新的目标或活动取代原来臆想中的目标,使原我的紧张得到真实的满足,从而释放压力,放飞自己的心灵,在中年时期继续保持快乐、幸福、健康向上的生活状态。(于琼汪智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