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5108
中国企业经营者对身心健康表示担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2日 中新社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相当数量的中国企业经营者对自己身心健康状况表示担忧,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企业经营者并不罕见。在今天此间举行的“职业压力与心理健康”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企业界人士认为,企业经营者的身心健康问题亟待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据悉,中国企业经营者对自己的身心健康表示“很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分别占百分之十三点二和百分之四十五点二,表示“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分别占百分之十点九和百分之二点五,表示“一般”的占百分之二十八点二。

    调查表明,目前存在不同程度心理健康问题的企业经营者中,中小型企业、国有企业以及中青年企业经营者的比重较多。主要表现为:工作过于繁忙,心理压力过重,心力疲惫不堪,时常烦躁易怒等;部分企业经营者相当程度地存在负面情绪,如心情沮丧、疑虑重重、挫折感强、悲观失望等。

    此外,一些与心理健康状况有关的慢性疾病如慢性胃炎、高血脂症、神经衰弱等在企业经营者中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几种常见慢性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症、慢性胃炎等的患病比重呈上升趋势;不少企业经营者感觉孤独,缺少交流理解的对象,极少借助心理咨询专家获得帮助。

    在转型时期,中国国企业经营者由于竞争的激烈,其身心健康问题较为突出。专家建议:在优化社会人文环境的同时,企业经营者也应加强自身的综合修养,提升包括身心健康在内的综合素质,以更好地迎接未来日益激烈的竞争和挑战。(记者 王永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