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编号:10412343
“乙脑”与石膏及其它
http://www.100md.com 大医精诚
     蒲辅周

    齐××患“乙型脑炎。前医迳投石膏、知母及苦寒药类,遂至亡阳之变,我诊后急书:附子一两、干姜五钱、甘草三钱,叮咛速服。

    有善用石膏治“乙脑”之某大夫阅方后谓之下咽则闭。“乙脑”乃热病也,岂有用热药大剂之理云云。

    齐又粗知医理,急召我至,见其四肢厥逆,冷汗淋漓。我慨然曰:“若不急于救阳护阴,束手待毙乎?”一日之间,进两大剂,方使转危为安。

    余谓:任何病,万不可被病名吓倒,疾病因人、因时、因地而异,岂可执一方而治万病。所谓治病就是治其人之病,人有禀赋之异,症状之异,方土之异,方应随之而灵活增减,贵在临证布思,审查隐微。以“乙脑”言之,有过用苦寒而致泄泻者,治以泄泻为重,用六和汤加粉葛有效;有因暑热而表证尚在者,用香薷饮加六一散有效。不可概以为热证,动辄石膏半斤。

    蒲志孝整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