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5131
走班族:行走的感觉很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南方日报
     越来越多的白领将步行作为一种锻炼方式,于是,在我们的城市里,悄悄出现了一群走路上下班的“走班族”。虽然走路上班只是一种方式,但它同时也是一种减压的方法,它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状态,还赋予了人们健康、豁达的生活态度。

    ◎故事

    走班使我变得豁达乐观

    【代表人物】:小香(公司职员,28岁)

    由于公司离住所不远,一向习惯晚睡的我一般都是睡到最后一刻才起床。每天一分不差地去赶公车,然后一秒不早地出现在刷卡机前。还常常为自己这样争分夺秒而十分得意。

    偶尔有一次,我要到公司附近的学校找表妹借书,我约好上班前拿。这一天,我破天荒地起了个大早,去表妹学校拿书后意外发现穿过她学校的侧门就可以到公司,看看时间还比较充裕,于是决定走路去。
, 百拇医药
    早上校园里空气清新,迎面拂来的风里弥漫着淡淡的花草香,一路上都可以听到悦耳的鸟叫声,还可以看到一些在树下晨读的学子。此刻,我不禁回忆起自己读书时的样子,想起自己那时朝气蓬勃的心境,心情一下子雀跃起来。

    到公司后,由于时间尚早,我还可以从容地整理一下办公桌,然后开始新的一天。这一天里,心情是从未有过的愉悦,手上的工作也变得轻松自如。于是,我决定下班后还选择穿过表妹学校回家。

    下午的学校又是另一种风景,三三两两的学生从食堂打完饭往宿舍走,看似简单的伙食他们却吃得很香。看着他们率真的笑容,我终于明白,一个人要学会不抱怨生活是多么重要啊,只有这样你才能体会到生活的乐趣。

    以后的每天,我比平常早起半个小时,徒步穿过高校去上班。渐渐地,我开始习惯并喜欢上这种上班方式。它不仅仅是一种上班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早上,我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用最好的心态去面对新的一天;下午,我在半个小时徒步慢行中,慢慢将一天的生活沉淀下来。我想,正是这一路的风景让我不再浮躁,给予了我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
, 百拇医药
    ◎观点

    我为什么坚持走班?

    李颖 广告公司职员 走龄:一年

    自述:周一到周五,我总是沿着那条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路走着去上班。走路上班既锻炼了身体,欣赏了城市的美景,也呼吸了新鲜空气,缓解了心理压力,能让人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一天的工作中去。

    闵先生 政府公务员 走龄:半年

    自述:我坚持每天花1小时走路上下班,刚开始还有点不习惯,觉得浪费太多的时间在路上有些不值。坚持了几天后,我感觉每天都能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工作效率也明显提高了。而且肚皮小了,身体壮了,步履轻了,现在不让我走还不习惯呢。

    宁丽娟 化妆品业务员 走龄:一年
, http://www.100md.com
    自述:我是去年4月份到这家公司做业务员的,正赶上闹非典,怕坐公车不安全,所以我坚持每天走路上下班,连外出推销产品、承揽业务也尽量走路去,渐渐练就了一副匀称的体形和几近完美的淑女步,走在街上还吸引了不少目光呢。这大大增强了我的自信心,让我能心情舒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依据

    走班对健康有益吗?

    据1992年WHO有关资料显示:步行对身体很有益处,能增强心脏功能,增强心搏输出量;能调整代谢,对防治糖尿病很有帮助;步行还可以提高智力,缓解紧张,稳定情绪,使大脑思维清晰活跃。有专家指出,以每小时4.8公里的速度步行20分钟,热量消耗最快,有利于减肥。如两小时后再步行20分钟,减肥效果更佳。概括而言,走班对身体有以下几个好处:

    1.长期坚持步行上下班,可以使心脏得到一定的锻炼,增强心肌功能,改善血液循环,同时促进胃液分泌,使早餐中所含的营养物质在体内加快消化和吸收。
, 百拇医药
    2.空腹步行,可增强人的食欲,下班回家后胃口大开。

    3.长期步行上下班的人,心血管疾病、血栓性疾病、慢性运动系统疾病的发病率都明显低于乘车上下班的人。

    4.步行上班,可减轻紧张和压力,使大脑思维活动变得更清晰、更活跃,从而提高白天的工作效率。

    5.如果步行时能做到昂首远望,还可有助于调整长期伏案工作的姿势,防治颈椎病。

    6.如果步行同时配合自然的呼吸,使身体的各部位都在自由舒展的情况下活动,这样,身体的各部位都能得到匀称发展。

    7.步行还可以使骨骼更加强健,经常步行,也可以使自己更加自信,自我感觉越来越好!

    ◎提醒
, 百拇医药
    走班应注意什么?

    步行上下班可以想怎么走就怎么走吗?答案是否定的。如果步行不能坚持科学的方法,遵循一定的规律,就不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1.步行速度

    一般来说,步行速度控制在中速偏快比较适宜。步行速度不能达到每分钟80米,就很难达到锻炼目的。

    建议:早餐后10分钟再上班,步行的速度应在每分钟80米左右,如果小腹感到不适,可放慢速度或停下来休息。

    2.步行方式

    一般的步行方式要求身体挺直,两眼平视前方,双手自然摆动,每步越迈60-80厘米即可。

    建议:步行上下班时两臂有节奏地向前后摆动,并加带胸廓的活动。
, http://www.100md.com
    用餐过后上下班,可以在步行的同时双手配合轻揉腹部,这样有助于加快消化和吸收,但注意步行速度不宜过快,且一定要沿直线行走。

    3.步行装备

    双肩或斜挎包:把手从繁重的拎包活动中解放出来,甩开膀子走路才叫爽。

    平底或坡跟运动鞋:只有穿运动鞋才能真正体会到走路的乐趣。

    口香糖:运动不可留下死角,比如你的脸颊和牙齿。嚼口香糖可清除这些运动死角。

    肩包串饰或手机挂链:身上有一处物品能随你起伏的步伐运动,这是快乐的标志。肩包上一弹一跳的小饰物,头发上一抖一颤的水晶饰品,脖子上一摇一摆的挂链等,它们的快乐姿态都能直接感染你。

    此外,止汗用品、洗脸用品也是走班族的必备之物。

    4.后续工作

    早上步行到单位后,最好先到洗手间洗洗脸和手,然后坐在办公椅上适当地将两腿向前伸直,双手轻轻拍打大腿肌肉并揉捏小腿部肌肉;晚上步行回到家后,可以在洗澡前先用热水烫脚,这样既可以加快整个下肢的血液循环又可以使周身得到放松。 (文/正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