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5601
李里特教授细说电解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科技日报
     近一段时间,有人对饮用电解水提出了不同意见,在社会上引起了一些疑惑与误解,为此记者就有关问题对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原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功能水研究推广促进会理事长、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里特教授(以下简称李教授)进行了专题采访。现将有关内容刊发如下,以飨读者。

    记者:电解水是近两年兴起的一种热点饮用水,请问李教授它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水?

    李教授:自上世纪80年代,以日本为源头出现了许多种功能水,如“活化水”、“麦饭食水”、“磁化水”、“矿泉水”、“自然回归水”、“碱性水”、“超酸化水”、“电解离子水”、“π-water”、“LF-water”(共鸣场水)等等。除个别是添加特殊物质或经过浸泡矿化处理的外,大多数是经过电磁方法处理的水。

    这种用电磁场等处理的方法,对水结构进行改造,达到赋予水或某种液体食品生理功能的方法被称为:“Waterdesign”技术。我们称这种经过改性,赋予某种功能的水为电生功能水。
, 百拇医药
    电生功能水是目前推广和研究最为广泛的功能水,它是指把含有微量电解质的水,经过一定方式的电解处理得到的具有一定功能的水。电生功能水可分为强电解水和弱电解水。每一种电解水又根据pH值的不同,分为酸性离子水和碱性离子水。pH10以上的水称强碱性离子水,pH3以下的水称为强酸性离子水,pH值在此之间的就是弱电解离子水。作为食用或直接作为饮料的电生功能水指弱电解离子水。

    记者:电解水有什么特性与功能,饮用这种水对人体有什么益处?

    李教授:电解后的碱性离子水,至少有三项不同于一般水的特性:

    (1)它含有更丰富的碱性溶解矿物质如:钙、镁、钾、钠……等有益离子,而含有更少酸性氯、硫酸、硝酸……等有害离子。(2)电解水的水分子团组成,由一般平均的15个减为6个,这使得水分子更易于进出细胞。(3)氧化还原电位由+500mv逆转为-150~-350mv,有助于“过剩自由基”的消减。
, 百拇医药
    电解碱性水有五大功效:(1)碱性:碱性质为pH值7~至pH值10。现代人饮食偏向精致饮食,饮料讲求甘味,由于这些食物为偏酸性食物,长期食用易导致血液酸化变成酸性体质,而酸性体质是万病的根源。虽然人体本身具有平衡酸碱的机制,但过度的依靠身体酸碱平衡机制造成负荷,会导致不容易医治的慢性病或疑难杂症;喝具有碱性的还原水可以减轻并中和酸性体质的形成。

    (2)还原负电位:一般的自来水、山泉水电位值为+200mv~+500mv。而碱性还原水为负电位值,国内学者前台大医学院生化研究所所长吕锋洲教授,曾以具-250mv电位的电解水来中和胰脏炎患者的“自由基”,而肯定电解水是好水。“自由基”在现代医学理论认为是致病的因子。

    (3)渗透力强:自来水的水分子团约为14~16个(H

    2

    O)。经过电解的水,水分子团会产生变化,此时碱性还原水(电解水)是约为6~7个(H
, http://www.100md.com
    2

    O)的小分子团水,由于分子团小体积小,渗透力强,容易进入人体细胞与细胞之间,补给养分洗涤(代谢)废物等。人体有很多的重大疾病是来自于体内老旧废物的囤积。所以多喝具有小分子团特性的水对人体健康是有帮助的。

    (4)溶解力高:自然界中的大分子团水被强迫解离成小分子团水,因为不是自然产生,所以小分子团水必须还原成大分子团水;此时水分子与水分子在结合过程形成快速运动,此现象形成高溶解力,当小水分子团藉由渗透力快速进入人体血液后,再藉由还原的溶解现象产生能量,促进血液内血脂肪的稀释及降低胆固醇,而有清血之益。

    (5)丰富的离子化矿物质:矿物质与元素,只有在水中对人体才具有意义。通常人体需要的钙、镁等矿物质在水中的溶解度很低,很难被人体吸收。而水中的矿物质经电解后呈离子状态,此时的矿物质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其吸收利用率可达90%%以上,比牛奶中钙的吸收率还要高出好几倍。
, http://www.100md.com
    记者:我们所说的电解水,在自然界中能否找到,是否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李教授:前苏联有一位学者迪尔夫克利兹曾经说过:人体摄取融化的新鲜雪水,能够自由地通过食道壁,进入人体各器官内,促进身体的整体健康,具有恢复年轻的作用。这位迪尔夫克利兹所说的(融化的雪水)就是拥有类似弱碱性电解水构造的水。

    由此可知,我一再说明的电解水效用,实际上是前人所拥有的,只是在文明的进化过程中逐渐为人类所遗忘了。因此,我所说的事实其实不过是让各位重新认识古人的智慧而已。

    电解水的pH值范围比较宽泛,从7.5-11。我国饮用水的pH值标准为6.5-8.5,这主要是出于对口感需要的考虑,而非人体健康的要求,国外许多国家pH值的允许标准可达9.0-9.5。所以,我们饮用pH值在7.5-8.5的碱性电解水是没有问题的。而饮用pH超过9.5的电解水,则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记者:这种电解水是从何时开始研究的,我国的研究状况如何,其发展前景怎样?

    李教授:功能水的研究大约开始于20年前。也就是说从水分子团构造角度,开发水的保健功能是在1980年前后。我国对电解水的研究,虽然时间较短,但进展迅速:1998年,中国功能水研究促进会在北京成立,2001年,首届亚洲功能水论坛在昆明举行,所以说我国电解水事业正在迎来一个发展的春天。(本报记者专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