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5123
专家为看病难"开方" 应提倡专家门诊预约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新闻晨报
     供需不平衡和现有医疗体制是导致老百姓挂号难、看病难的根源。昨日,第二医科大学校长沈晓明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效仿国外施行转诊预约制度是最终的解决办法,在现阶段应大力提倡专家门诊预约制。

    沈晓明表示,上海目前医疗资源的需求很大,但某个领域的权威专家数量相对固定,很难满足所有人的需求。现在很多专家每天花相当多的精力在小毛小病上,这是一种资源浪费。

    这位曾在美国工作多年的专家指出,国外实行转诊预约制度,患者须凭社区医生或家庭医生的推荐信,才能预约到专家的门诊。医生在信中要详细讲述患者的病情及推荐理由,实施的结果是患者得到了专家更具针对性的治疗。

    沈晓明认为,根据中国的医疗体制,目前还难做到转诊预约,但要彻底改变就医难的问题,这个方法是努力方向。而在现阶段,应该大力提倡专家门诊预约制度。

    据悉,在龙华医院,至今已有30名人气极旺的知名专家施行电脑预约制度,门诊当天不再接受挂号。实行专家门诊预约挂号制度后,在该院活动的“号贩子”大为减少。沈晓明表示,个别医院曾推行专家门诊预约制度,但如约而至的患者不到50%,因此,在预约过程中,患者也应讲究诚信。 □记者崔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