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编号:10405145
[新知]卫生间就是保健中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环球时报
     据美国一家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美国人每年在卫生间里度过的时间加起来达到两个星期,其他国家与此类似。可见卫生间的重要性。随着许多最新的保健产品逐步走进千家万户的卫生间,卫生间正在逐步变成人们的个人保健中心。

    能检查身体的坐便器

    全电脑坐便器的开发生产是21世纪人类便后卫生的一次革命。全电脑坐便器具有自动除臭、便桶防污、喷头自洁、喷口清洗、暖风干燥等功能。通常人们在方便时,卫生间会充满异味,而全电脑坐便器设有除臭装置,能抽出便桶内的臭气,经触媒反应后消除臭味。其坐圈还可以加温保暖,任意调节温度,使人在冬天不会感到寒冷。新式全电脑坐便器还可以避免细菌繁殖,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提高人的抗病能力。

    现在日本已经生产出了一种新型坐便器,可根据传感器提供的数据改变其自身的高度,并依据实际情况控制出水量。当把它调节到特定模式时,它还可以自动检测排便者的尿糖含量。将来,这种坐便器有望具备更多的医疗检测功能,能检测出排泄物中非正常的细菌,甚至可以检测妇女是否怀孕。
, http://www.100md.com
    听话的浴室

    现代化的沐浴设备具有识别人声音的系统,当人向浴缸命令“蓄水”时,系统会根据主人的喜好自动调节水量和水温。声控的沐浴喷头可以根据口头指令调节水温或喷水量。

    浴室的墙上装有传感器,能检测人皮肤的湿润程度,对房间里的水离子进行适当调整。

    在将来,浴室里将装上烘干设备,在人们洗完澡后,皮肤上的水会被自动烘干,人们就不需要浴巾了。此外,未来的浴缸还有自动清洁功能,家庭主妇不用再专门清洗浴缸。

    被许多人称为“洗浴业第三次革命”的光波浴房将走进更多家庭。进入光波浴房后,人们不但可以享受淋浴或蒸汽浴,光波浴房还会发射5—15微米的远红外线帮助人们保健。它可以穿透肌肤,与人体深层细胞产生共振,活化细胞,加速血液循环,增强组织的再生能力。光波浴房不但很好地保留了桑拿浴的优点,而且以低价位、易安装等特点来吸引消费者,使其更容易为普通百姓接受。
, 百拇医药
    多功能洗脸台

    未来的洗脸台将具备声控功能,水龙头能根据主人的口头命令放水。镜子上会嵌上超薄显示器,主人可一边刷牙,一边通过显示器查看当天的天气预报。

    牙刷的功能也不仅仅是清洁牙齿,它将能检测分析口腔中的细菌成分,当口腔内某些细菌的数量出现异常,牙刷会对可能出现的口腔疾病发出警告。

    记录运动数据的健身器

    现代化的健身设备绝不会让人感觉乏味,周围的电视墙会根据人运动的速度显现出运动着的景物,让在跑步机上锻炼的人仿佛奔跑在大自然里。同时,健身器材能显示并记录和运动相关的各种数据:速度、时间、消耗的热量、消耗热量的速度等,主人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运动强度。

    能测脂肪的电子秤

    新型的电子秤能向人的一只脚发出微弱的电流,让电流传到另一只脚,根据身体产生的电阻,计算出人体内脂肪和水分的含量。将来,电子秤还能检测人的体温和心率变化,并把这些数据通过互联网发送给医生。

    杀菌洁具切断病菌来源

    卫生间里洁具的品质非常重要。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不少所谓能抗菌杀菌的产品,但真正获得权威机构认证的并不多。真正的杀菌洁具,表面采用纳米材料,经特殊工艺制成,在受到阳光或灯光中微弱的紫外线照射后,会产生非常强的氧化能力,使附在陶瓷表面的细菌和污垢混合物自动分解,从而达到高效杀菌的功能。现在,杀菌洁具已被一些医院采用,将来这样的洁具有可能广泛地被应用在普通家庭。▲杨先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