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5137
广州:死鸡鸭炮制致癌凤爪销往餐馆酒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信息时报
     天河客运站附近一些地下作坊大量加工含硫磺防腐剂等有害成分的食物销往市内一些餐馆酒家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说,广州天河区客运站附近元岗村一些出租屋里,有一些打着“客家风味”的无证照生产作坊,专门从外地收集死鸡死鸭,眨眼间便炮制成了光鲜漂亮的鸡鸭凤爪,然后,销往市内一些餐馆酒家,生意居然还十分火爆,他们担心这种不洁食品吃了对人体十分有害。

    昨日上午,记者把从暗访买回来的一些鸡翅、鸭翅送到华南农业大学对食品指标进行了相关检测,专家说,这些鸡翅、鸭翅中含有过量的激素,食品中使用的防腐剂(山梨酸,亚硝酸盐等)也严重超标,同时,还发现了硫磺等化学成分,吃多了这些凤爪,会对肝脏造成损害,还会致癌。

    目击 硫磺工业盐炮制死鸡鸭

    20日下午,根据报料人反映的情况,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广州天河区客运站附近的元岗村进行暗访调查。“你们往天河客运站后面的新天河元岗商贸城四街就可以发现。”报料人洪先生告诉记者。
, 百拇医药
    生产作坊就位于天河客运站后面一排低矮的出租屋里,记者装成酒店采购员,来到第一家出租屋。刚走进大门,一排油光滑亮的鸡鸭凤翅呈现在眼前,只见作坊里面乌黑不堪,污水横流,潮湿的空气中,散发着异味。见有人走了进来,老板脸色掠过一丝难以觉察的不悦之色。当记者亮明“身份”后,见是生意来了,老板显得十分精明,但眼睛透露出狐疑:“你们怎么会到我这里进货?我可是只做熟人生意。”在记者的打动下,老板答应与记者做生意之前,先尝尝他们作坊里的食品。

    “味道怎么这么苦!”记者咬了一块鸡翅后,便吐了出来。老板解释说,这些凤爪是前些天生产的,但吃了保证不会出问题。花了18元,记者买了一斤后,随即来到第二家出租屋,这家作坊看上去规模宏大,脏乱的地面上,几十麻袋的凤爪装在里面,“这里有上千斤,都是客家风味。”老板说,这些凤爪都是刚刚出笼的,没有过夜现象。当记者质疑这些凤爪的质量和卫生状况时,老板说,反正吃了没有问题,凤爪都是用秘方配制的。

    检测 凤爪含防腐剂严重超标
, 百拇医药
    昨日上午,记者把从这些作坊生产出来的凤爪送去食品检测,经检测发现,这些食品防腐剂(内含亚硝酸盐)严重超标,同时,还发现了硫磺等化学成分。华南农业大学专家黄群山教授认为,人体吸收了这些含有亚硝酸盐,硫磺等化学成分的食品,首先对人体是有害处的,不仅会致癌,而且还对人体肝脏造成损害。

    追踪 一个小时内送货上十家

    了解到这些危害后,记者决定对这些凤爪的流向进行跟踪采访。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悄悄来到凤爪作坊处,进行跟踪。下午5时左右,记者隐藏在角落,不久便看到作坊3名工仔把20多袋凤爪搬上了一辆三轮车。

    记者打车沿途跟踪他们,到了粤垦路附近,一家无名餐馆走出了一名工仔,把5袋凤爪接了进去。接着,三轮车辗转反侧来到天寿路,送完货后,返回元岗村,把货送进了村中几家餐饮店。记者大致数了数,当天下午,一个小时不到的情况下,他们送货上10家,同时,记者也发现,这些凤爪也多送一些小餐馆,送大酒店还没发现。

    据村民反映,这些表面上看起来油光滑亮的凤爪,其实是用硫磺和不洁麻油等炮制,这些作坊大部分是无证经营。(何华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