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研究
编号:10405557
鱼身上培养出精原细胞   国大研究结果将来可能治疗男性不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联合早报
     洪艺菁

    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人员成功地从鱼身上培养出精原细胞,并让它们在培养皿里变成精子,长远来说,将为治疗男性不育带来福音。

    本地估计有近20%的夫妇,面对不同程度的不育问题。换句话说,每5对夫妇中,就有1对面临不育问题。

    以中央医院来说,2002年的数据显示,因为精子异常问题导致的不育,占所有不育病例的70%左右。

    国大生物科学系洪云汉副教授告诉本报记者说,男子不育,往往因为精子的数量不够,或质量欠佳。

    他指出,精子来源于精原细胞。精原细胞是雄性种系干细胞,它们一方面能不断增加自己的数量,另一方面又能变成精子。

    他说:“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是让精原细胞在人工培养条件下,持续生长扩增并按需要形成精子。

    “长期以来,科研界主要是用哺乳动物包括家鼠为研究模式,来探讨培养精原细胞,以及在离体条件下获得精子的可能性。

    “但是,这些哺乳动物的精原细胞在精巢外的人工条件下,通常存活不了几个星期,更谈不上产生精子了。”

    洪云汉副教授的研究小组于是采用青 将鱼为模式动物来探讨这个问题。青 将是小型观赏鱼,成体长4厘米(见图),易于在水族箱里饲养。它和哺乳动物和人一样,每天都产生成千上万的精子。

    研究小组取出青 将鱼的精巢,制备成单个细胞,接种到含有营养物质和细胞生长因子的培养液的培养皿中。

    经过两年多的持续研究,他们终于获得了精原细胞系。这些精原细胞在培养皿里既能不断地生长繁殖,又能形成可动的精子。

    洪副教授说:“虽然我们还需要进行更多的实验,才可以确定它们拥有精子的功能,不过,精子‘可以动’,是成功的重要迹象。”

    接下来,研究小组要改善精子培育过程,定时地大量生产成熟精子,以便测试和实施人工授精, 最终达到人工受孕。

    洪副教授透露,虽然要成功培育人类精子,还需要进行很长时间的研究,不过这项研究成果显示了,在实验室条件下,是可以保存和扩增精原细胞, 从而获得精子的,也就是说,有朝一日,这将可以解决男性不育问题。

    此外,该研究对于药物发展和基因治疗也很有帮助。

    他举例说,目前一些报告指出,一些壮阳药物是否会影响精子的数量和质量,值得研究。药剂公司今后在开发药物时,将可以利用青 将进行测试,探讨药物是否会影响精子。

    他们已经获得了该项研究成果的专利权,这项研究也发表于最新的《美国科学院报》(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

    早报中英对照

    精原细胞:spermatogonia

    干细胞:stem cell

    哺乳动物:mammals

    青 将鱼:medaka fish,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