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信息
编号:10405607
“淫羊藿苷、芍药苷”药效药理简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科技日报
     一、淫羊藿苷

    (一)对性功能的影响:本品促进性功能是由于精液分泌亢进,精囊存满后,刺激感觉神经,间接兴奋性欲而引起的。慢性气管炎患者用淫羊藿苷后,尿中17一酮类固醇24H排泄量平均值明显回升,提示淫羊藿苷具有一定的促进性腺功能的作用。

    (二)镇咳、祛痰、平喘作用:小鼠酚红排泌法证明本鲜品粗提物有一定的祛痰作用。

    (三)抗病毒、降血糖作用:本品对脊髓灰质炎病毒、柯萨奇病毒A9、B4、B5型及ECHO病毒6.9型等均有抑制作用,其作用可能是对病毒的直接灭活。

    实验报告还提示,本品有明显的降压作用,明显增加心肌耗氧量和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

    二、芍药苷

    (一)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血小板聚集是引发各类心脑血管病的重要“元凶”之一。本品对ADP和胶原诱导的血小板聚集性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二)抗血栓形成的作用:实验表明,本品模型组动物血小板聚集时间与对照组比较,聚集时间缩短1/2左右,说明给高脂肪高胆固醇动物血小板聚集增强,模型给药组动物的血小板聚集,血小板血栓和纤维蛋白形成时间均较模型组动物明显地延长,并接近对照组。提示本品有提高抗高脂肪高胆固醇引起的促血栓形成的作用。

    (三)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本品可刺激大鼠产生血浆纤维联接蛋白,促使其血中水平升高,促进网状内皮系统功能,对保护肝细胞具有一定意义。

    (四)抗肿瘤作用:抗肿瘤实验证实,对S-180实体瘤抑制率为36%%-44%%,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差异。治疗肺癌的环磷酰胺对Lewis肺癌原发瘤、转移率和肺转移数均无明显影响,但它与赤芍A合用后,可显著减少肺转移数。

    已有品牌保健烟技术标准

    一、加入中药提取料液后保持原卷烟的吃味(吸味)不变。

    二、加入中药提取料液后可在烟气中检测到定量分析的中药有效成分:如每支烟气中淫羊藿苷1.5微克、芍药苷2微克等。

    三、加入中药提取料液后可降低焦油含量20%%左右,视工艺流程而定。

    四、加入中药提取料液后可定量分析降低烟气中有害化学元素苯并芘50%%左右;可定量分析降低烟气中有害化学元素亚硝基50%%左右。(引自《常用中药成分与药理手册》,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