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05078
图文:遥远恒星附近首次发现“太阳周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多年以来,天文学家一直在向自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是否存在像太阳那样X辐射周期性增强的恒星?

    欧洲航天局的“牛顿”X射线太空望远镜现在成功地回答了这个非常令人感兴趣的问题,它首次记录到一颗恒星发出的X辐射像太阳一样周期性地变化,这一发现使天文学家能更多地了解恒星是如何影响自己的行星上生命的演化。

    从1610年伽利略利用望远镜观察太阳黑子那时起,天文学家仔细跟踪观察了太阳黑子的数量、大小和在太阳圆盘上的方位。太阳黑子是太阳上相对较“冷”的区域,它们看上去像黑色的“小补丁”。太阳黑子数量的时而增加或减少取决于太阳的活性,因此它的这些变化显然是呈周期性的,主要周期约为11年。太阳的X辐射强度变化非常大(可达100倍),而辐射强度高峰是发生在太阳表面出现太阳黑子数量最多的时候。

    如果太阳处于自己最活跃的时期,则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大规模的太阳爆发和日冕状喷发。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的SOHO太阳与日光层探测卫星对这些现象进行了长期观察,结果发现,这些现象伴随有大量能量和带电粒子的喷发,带电粒子会急速飞散开,其中包括飞向地球——成为最强烈磁暴、无线电通讯紊乱、卫星发生故障、影响地球天气和气候的原因。

    太阳的周期性变化过程可以直接影响到地球上的每个居民,因为太阳发出的高能辐射决定着地球的气候变化。在地球上生命进化的早期阶段,太阳的高能辐射形式会强烈地影响地球的大气状况,因此就会影响地球上生命进化的整个过程。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的观察使天文学家早已查明其他恒星附近也存在恒星斑周期性,然而天文学家不清楚,恒星X辐射强度是否与恒星斑数量一起变化。以欧洲航天局天文学家法比奥·法瓦塔博士为首的天文学家小组借助于“牛顿”X射线太空望远镜从2000年起跟踪观察了这颗具有类似太阳喷发特性、编号为HD 81809位于长蛇星座距地球约90光年的恒星X射线亮度在最近2年半中变化了10倍以上,在2002年中期达到峰值。

    法瓦塔博士指出,这颗恒星表现出太阳周期典型而特有的X辐射变换(亮度增强和降低),这是其他恒星存在X辐射周期的第一明显特征。此外,观察数据还表明,这些变化与恒星斑的周期保持同步。如果HD 81809恒星的表现与太阳相似,则它的X辐射强度会在今后几年内改变100倍。或许,我们现在成功地“捕捉到”了HD 81809恒星刚开始的X辐射周期。

    天文学家小组计划继续观察HD 81809恒星及其他类似太阳的恒星,以搞清楚X辐射强度变化究竟有多大。在研究清楚这些恒星的表现之后,天文学家就能更深入了解太阳的过去和将来。 (周道其 译自俄《宇宙信息分析高架网》)

    稿件来源: 中国公众科技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