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05149
"家长综合症"困扰高考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千龙网
     眼看着六月高考的日子马上就要到了,很多人将这个时期称为“炼狱”,12年的寒窗苦读要在这三天展示出全部的威力,可不是件容易事情,为了这三天考试的顺利进行,家长们可是煞费苦心、怪招频出,为的就是千百年来所有家长的共同心愿——望子成龙、出人头地。

    为节省孩子时间举家搬迁

    “与其让孩子花两个小时在上学放学的路上,还不如家长牺牲些时间,让孩子方便。”在337公交车上,一位姓张的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张女士和很多生活在“五六月炼狱”的家长一样,有一个将要参加高考的女儿,女儿在前门附近上学,家住在玉泉路,每天上学放学就要在路上花费两个小时,有的时候碰到堵车,来回则需要三个小时,时间都花在路上了,再刨除必要的吃饭和睡觉的时间,学习的时间就没多少了。

    “现在老师都要求学生抽出时间学习,她爸爸还想再给她请个高三的老师补习一下呢,这时候不抓紧学习,以后她想后悔都来不及了。”为了女儿的前途,夫妻二人经过协商,决定离开单位宿舍楼,搬到女儿学校附近的居民楼去住。
, 百拇医药
    几经周折,多方打听,张女士终于在前门附近找到一所两室的民居,要价是2500元一个月,这可是将近她一个月工资的价钱呀,不过为了女儿,张女士还是咬牙租了下来,女儿上学是近了,可每天张女士和丈夫却要花费三个多小时上下班,“这有什么办法,一切都是为了孩子高考嘛。”张女士说。

    山珍海味只要孩子想得到

    “孩子这时候学习最费脑子和体力了,营养跟不上怎么行。”在海淀区一IT企业工作的尚女士有个今年念高三的女儿,虽说这时候的孩子往往因为学习压力大,瘦了一大圈,但高考还没到呢,尚女士的女儿却足足胖了10斤。

    尚女士为女儿准备的菜单是足够丰盛了,早上起来吃两个鸡蛋加一袋牛奶还有饭菜,中午在学校吃,课间带一到两个苹果,晚上回家之后的美味自然不必多说了,半夜学习结束之后还要吃上一些蛋糕和牛奶才睡觉,营养品和各种补品自然是每天少不了要吃的东西,这时候,只要不是天上的星星月亮,只要考生提出来,没有家长不下大功夫买的。
, 百拇医药
    尚女士告诉记者,从女儿开始上高三的时候,尤其在高三最后一个学期,吃的东西从来就没给她断过嘴,她喜欢吃什么就给她买什么,“孩子学习咱们也帮不上忙,能做的就是把营养给她跟上了,那什么金的,什么水的,都没少给她买,咱也不知道那东西到底管不管用,反正只要她喝了总没有坏处,别的家长都在这个时候猛给孩子补营养,要是我们家里不补,总觉得对不起孩子。开始我女儿还不喝,我非给她喝,就算她考试最后的结果不理想,我们做父母的,也给孩子尽到我们力所能及的义务了。”

    家中演“猫剧”夫妻“传纸条”

    “从儿子上高三之后,我就几乎没看过电视。”王女士在上班的路上这样告诉记者。在王女士看来,考生最需要的是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只有心静,才能有高效率的学习生活。

    王女士家的房子不大,一室一厅,正常的说话声家里的人都可以听到,在家中,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是她和丈夫最重要的工作。除了平常必须看的新闻联播之外,她和丈夫在家都不看电视,并且他们在家的所有动作都是蹑手蹑脚的,尽量不弄出声音打扰儿子学习。
, 百拇医药
    此外,王女士还告诉所有的朋友和同事,晚上不要往她家里打电话,无论什么重要的事情都要等到白天再说,她和丈夫的交流也开始变得很少,有的时候干脆递一个纸条来进行必要的交流。

    王女士感叹地说:“现在为了孩子,我们的消遣都少了,以前看看电视剧,上班还有个能谈的东西,现在就是孩子,只要孩子有出息,这些我们都认了。”

    请来心理医生防孩子“心病”

    “书上不是说孩子到高考的时候压力大吗,前两天特意带他看了一趟心理医生,咱也不能光是营养要跟上,思想上也不能放松。”家住在五棵松附近的张先生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他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为高考全心全意服务的父亲之一。

    就像很多关心孩子学习的父母一样,从张先生的儿子准备高考开始,张先生的生活中就多了一项重要的工作,为儿子的高考全心全意地服务,从吃穿到学习环境,一样都不少,最近他看一本书上说,因为家长的过度关心和学习任务重,高考的孩子压力一般都很大,回想儿子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张先生产生了为儿子请心理医生的想法。
, 百拇医药
    “从前儿子放学回家都挺喜欢和我们打招呼,聊天什么的,现在越来越少了。”张先生说,一问他学习上的事情,他就特别不耐烦,有时候干脆就不回答,直接躲到屋子里,不搭理我们。后来我向老师打听才知道,现在好多学生都这样,上学功课累,压力大,很多时候都不愿意吱声,有的时候还对家长和老师的教育有种抵触情绪。

    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就有个例子说是孩子因为高考压力大,脾气特别暴躁,脑子里关于考试的弦绷得特别紧,一直到考试结束之后,心情都调节不过来,大学是如愿以偿地上了,不过直到大学半年以后,孩子才从考试的阴影中完全走出来。看到这个故事之后,我真怕我儿子因为学习紧张,也变成这个样子,学习是学好了,但精神也变得脆弱了。我现在已经为他咨询了几家医院和学校的心理诊所,打算在他不忙的时候带他去看看。”

    为孩子甘当“通讯员”“杂务兵”

    “孩子都忙着复习,报名咨询的事情我们来做就可以了,回去再向孩子汇报。”在一场高考报名咨询会上,学生可谓是凤毛麟角,记者见到的多是学生家长。在这场原本应该由学生参加的咨询会上,家长却占了主角。
, http://www.100md.com
    陈女士是记者碰到的一位家长,她把各个学校的咨询处都跑了个遍,手里拿了很多的资料,并用一个小本子详细记录咨询的结果,就差没有将上学以后的宿舍问题落实了。陈女士觉得咨询会谁来都一样,反正也是带个信回去,孩子来听,也未必能判断出哪个适合自己,我们把资料带回去,再商量一下不也是一样?

    和陈女士报有一样想法的家长还有很多,他们都是想用自己的辛苦为孩子减轻考试的负担,只要能替代孩子做的,他们都会不遗余力地去完成。

    过度焦虑操心竟发心脏病

    考试前考生应该适当放松身心,这是许多人都知道的常识。可两位学生家长却因为孩子高考前心态过于轻松而急火攻心,导致心脏出现问题。

    近两个月来,王女士身体不好在家休养,刚好督促将要高考的儿子复习,不想与儿子摩擦不断。“五一”期间,儿子不听劝说外出玩了半天,还看了场电影。看到儿子这副样子,她急得饭吃不香,觉也睡不好,并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医生检查发现,王女士心脏确实有问题,但不是器质性毛病,主要是紧张、焦虑引起的植物神经紊乱,导致心脏神经功能失调。
, http://www.100md.com
    赵先生的心跳每分钟达130多次,他同样有一肚子烦恼:成绩不错、平日挺乖的女儿近来屡屡“破戒”,寻找各种理由看一会儿电视、玩一下电脑。想到女儿苦读多年,还有一个月就要高考却熬不住了,赵先生既气又急,一天早上起来觉得心跳得厉害,一检查,心脏病复发。

    家长关心有尺度才会有功效

    119中学高三一名姓于的学生在和记者谈到家长对她的高考的关注时候,不免连连叫苦:“每天都是忆苦思甜的口头教导,在家长的看管下一直学到12点,虽然做的都是平常我喜欢吃的饭菜,胃口是受益了,不过谁要是每天口头听的都是考试呀、要对得父母、对得起自己诸如此类的话,谁能受得了呀,有时候我真想,要是考不上大学的话,那可怎么办,回家见到父母大概都不好意思。”

    北京大学的陈老师和记者探讨到家长在高考之前的表现时说,家长这种急于为孩子营造良好的高考环境的心态,完全是爱子心切的心理在作祟,他们希望孩子将来能够得到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教育环境,但他们又没有更直接有效的办法,只能从侧面督导孩子,希望通过行动或言语对孩子的学习起到促进作用。
, 百拇医药
    联想到往年高考期间,曾有家长要求飞机停飞、公交车改道,也有的陪考的家长干脆在考场外充当交警,限制过往车辆的通行,生怕环境噪声影响孩子高考,这一切,让人们体会到考生父母的拳拳爱心。但也有专家提出,高考家长的心理健康同样值得关注。从某种意义上说,悄然蔓延的“高考家长综合症”是当前考生的最大压力。

    专家指出,高三学生在心智上已逐渐成熟,能承受一定的压力。但到备考后期,孩子会因紧张而焦虑、烦躁,任何一点小事都有可能引起他们情绪沮丧。譬如,复习中碰到难题久攻不下,会使自己的自信心产生动摇;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不仅成绩没有明显的提高,甚至排名后移都会使孩子变得焦躁或消沉。作为家长,应让家成为孩子的避风港、加油站,可以让孩子自由渲泄,同时家长要及时与孩子沟通,但不要施压,帮他们走出困境,摆脱消沉,重新振作,千万不能因为进步不明显或模拟成绩不理想而抱怨孩子。

    在考试之前,孩子的心理同样很脆弱,他们心理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家长的过分关心也会在他们心里形成无形的压力,甚至影响考试成绩。家长可以合理地对学生进行特殊的照顾,但不能超出正常的范围,同时要讲究科学的饮食。专家指出,在临考试之前的一个星期,可以让孩子放松一下,不需要再大量地吸收知识,把以前所学习的知识巩固好,能收到更好的考试效果。(上官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