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5174
内外兼治排糖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央视国际
    

    【主持人】传递希望,感受真情,洪涛信箱服务您的健康。

    我这里有一封来自马来西亚的陈女士的来信,她在信中这样写到:洪涛,你好,我是一名华人,在国外生活四十余年了,对祖国文化非常喜欢,尤其推崇你们的中华医药节目,今天去信有一事相求:我患糖尿病有七年时间了,一直用西药降糖,前几年效果还可以,可是现在越来越不行了,需要加大剂量才有效,两个月前我做了一个手术,伤口到现在还愈合不好,我感到很痛苦,希望您帮我推荐一个中医医院,最好是在湖北,因为我是武汉人,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回家乡看看,顺便去您推荐的医院检查一下我的病。

    陈女士,带着您的信,按照您的要求,我们的记者来到了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中西医结合科,这里的陆付耳医生在治疗糖尿病并发症方面很有经验,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 百拇医药
    【解说】陆医生说,在高血糖的糖尿病人中,糖毒占了很重要的位置,有些病人因为长期使用胰岛素造成了免疫系统发生变化,使身体各器官很容易遭受炎症的侵害。这位季女士就有着十多年的糖尿病史,她由于长期服用降糖药物而导致体内微循环不好,使得身体中的糖毒排不出体外,因此一个阑尾小手术就差点让她的生命走到尽头。

    【季女士】那次体检的时候发现血糖高12,说是糖尿病就是吃药,吃药控制还是可以,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开了刀,开了刀以后,隔了好多天也不放屁,慢慢的肚子也胀了,就报病重,孩子们把我转到这儿来了

    【解说】季女士的糖尿病和马来西亚的陈女士一样,都是由于长期服用降糖药物而造成的机体解毒功能紊乱。由于她们的年岁较大,脏腑功能衰老,身体内的有害毒素排不出去,因此治疗时要以清热解毒为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西医结合科 陆付耳主任医师】

, 百拇医药     我们说糖尿病病机中毒在起重要作用,我们在强调综合治疗的基础上注意适当特别要强调用解毒的方法,比如说我们在选方的时候,根据辨证施治的理论,我们在益气,养阴,活血的基础上加用一些清热解毒作用的一些中药和方剂,比如说黄连,自古以来我们在治疗消渴病方剂中经常出现,黄连这味药既能清热又能解毒。

    【解说】除了药物治疗外,陆医生他们还采用针灸的方法为糖尿病人治疗。针灸既可以帮助病人提高免疫功能,增加食欲和改进睡眠,也能够降低病人的高血糖,控制代谢紊乱,从而可以达到增强病人抵抗力的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西医结合科 陆付耳主任医师】

    我们治疗不能只盯着高血糖,不能只用降血糖的药物,而应该全面的控制代谢紊乱,如果说我们眼睛只看着高血糖,那么只是看到一点,看到一维,如果我们同时能够治疗能够针对高血脂,高血黏度,那么我们这个治疗就是立体的了,这样就比较一个全面能够控制病人代谢紊乱情况,我们把这种治疗叫做本位治疗或者叫立体治疗。
, 百拇医药
    【解说】季女士正是接受了立体治疗,才逐步排除了身体中的有害毒素,一个月以后,季女士从一个卧床不起,生命垂危的病人已经过渡到能够起床,自己吃东西,并且在家人的搀扶下在走廊里来回活动了。提到生命中的痛苦,和现在好起来的病情,季女士感慨万千。

    【季女士】我现在也可以下来走两步,还能吃一点稀一点米汤加菜汁,象原来一滴水不能进的,一滴水都不让喝的,现在有这样程度真是死了捡回一条命来。

    【主持人】在采访中,陆医生还提醒糖尿病病人,平时应该注意饮食调理和适量的运动。特别是在吃水果时,一般应该在饭后3小时左右吃比较好,而且吃的量上也不宜过多,如果血糖已经高于200毫克了,最好就先不要吃水果了。好,下面就请马来西亚的陈女士和其他需要这方面信息的朋友一起记录一下陆付耳医生的联系方式: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西医结合科 陆付耳主任医师

    027-83662220,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