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86975
瘦牛肉是青少年摄取铁的良好来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据美国食品健康信息网(NUTRA,2004/05/04)报道,爱荷华大学公共卫生学系的研究人员表示:“青少年的饮食若富含瘦牛肉能够帮助维持血中铁质的正常浓度,并对有助他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流行病学的助理教授 Linda Snetselaar说:“当美国人想克制脂肪的摄取时,他们会选择减少红肉的摄取或是完全不摄取肉类食物。”近来一篇由 Snetselaar与其同事一起进行的研究发现瘦肉实际上能为那些减少脂肪摄取的人带来好处,这篇研究发表在2004年3月份的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此研究观察86位7、8年级学生,三个月中血铁质与胆固醇浓度的变化。所有参与者均摄取着低饱和脂肪酸饮食,分别增加瘦牛肉、禽肉或是鱼。

    结果发现摄取瘦牛肉的青少年血铁质(heme iron)的浓度较为正常,此外LDL的浓度较低。而摄取禽肉或是鱼的青少年,血中LDL浓度降低,不过血铁质浓度并未看到与摄取瘦牛肉者一样的结果。

    高浓度的血质对青少年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参予需要瞬间爆发力的运动或是青春期所产生的变化都需要足够的血铁质支持。

    Snetselaar 说:“有个常见的谬误——-吃越多的火鸡或是鸡就是吃得健康,然而事实上呢?不吃牛肉反而会使人们更瘦弱。科学家把目光集中在青少年的原因在于:有相当多的青少年血中铁质浓度偏低。”肉类与植物都能可以是铁质的来源,但是血铁质(肉类中发现)是铁最容易被人体吸收的型态;植物的铁为非血铁质较不易为人体所吸收利用。

    Snetstelaar 也以一组较年轻的组别为目标,最终的目地希望那些小孩能建立起一个良好且均衡的饮食习惯。

    Snetselaar 说:“即使他们现在无法随时持续好的饮食习惯,如果他们越早学会什么是好的饮食习惯,在未来不管是他们自己或是帮助他们的小孩养成 良好习惯都是很有帮助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