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405440
定点机构成摆设[焦点访谈]合作医疗不是幌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5日 医业网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2004年5月23日讯: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是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县。据太康县提供的数字,2003年全县有83.2%的农民自愿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而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却发现了另外一种情况。

    在太康县城郊乡,记者了解到,虽然每人每年只需缴交10块钱就可以参加合作医疗,但不少村民对这项新制度不是特别了解,持观望态度,积极性并不高。为此,有的乡镇就采取了强迫村医和领导干部带头垫付的办法,交齐了太康县上报的100万人每人10元的个人缴费,达到了成为合作医疗试点要求的人数比例。要争取成为合作医疗的试点县,还有一个条件,就是要有合作医疗的定点机构,也就是每个乡镇都要建立一体化诊所。

    为了及时达到这个要求,一些村医也被要求垫付有关费用,建起了一个个看起来很漂亮的一体化诊所。参加的人数比例够了,定点医疗机构有了,太康县被顺利地批准为合作医疗试点县,省级和中央财政的专项补助资金也陆续划拨到位。按照国家的政策,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可以报销部分医疗费。在太康县,很多村民反映,他们不是报销不了医药费,就是买到的药品要比平时花的钱多。可见,这样的试点并没有给农民带来实惠。

    太康县如此进行合作医疗试点,让本来就持观望态度的农民,更加产生了怀疑,使原本应该是"民心工程"的合作医疗制度离民心越来越远。这样的试点又能为下一步的全国推广提供什么样的经验呢?又怎能惠及广大农民呢?

    [全文内容]

    主持人:大屏幕上的这个漂亮的建筑是一个农村的诊所。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作为新型的合作医疗试点县有很多这样的诊所。据太康县提供的数字,2003年全县有83.2%的农民自愿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而记者在当地调查时却发现了另外一种情况。

    在太康县城郊乡记者看到了很多合作医疗的宣传标语,看来太康县还是挺重视合作医疗的宣传工作的。但是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很多村民对这项新制度的积极性并不高。

    太康县城郊乡谢庄村村民:我没有参加,真的没有,没有。

    记者:你们村参加合作医疗的多不多?

    村民:不多。

    记者:一共有多少人?

    村民:据我所知大概有10%参加了。

    由于是一项新制度,有不少村民持观望态度,不愿意参加合作医疗。按照国家政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