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405356
抗生素猛于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5日 精品购物指南
     提问:感冒了怎么办?当然该吃“消炎药”——很多人都用这个多少有些语义模糊的词来称呼抗生素。头疼脑热就打青霉素、庆大霉素,眼睛稍有不适就滴氯霉素药水或“利福平”,家庭药箱里常备着黄连素、阿莫西林、先锋霉素。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如今口服的抗生素不仅种类繁多,而且价格也高低错落,颇能适应从高到低不同收入水平消费者的喜好;当然了,口服抗生素不用打针挂点滴,对小朋友还有各种水果口味可供选择,家长也乐得不再为如何哄小家伙吃药而发愁。且慢,抗生素真是如此简单吗?

    案例 遭遇死神

    道儿顿两岁了,长得聪明可爱,有一天,他发烧了,母亲给他服药并精心照料他,但是两天后道儿顿的病情不但没好转反而恶化了,母亲连忙把他送进了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道儿顿得了脑膜炎,凭借现在的医学水平,这并不是难以治愈的疾病,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医生给他服用了治疗这种疾病的抗生素,但道儿顿的病情却一再恶化,他甚至昏迷了过去。
, 百拇医药
    道儿顿的家人夜以继日地守在病房外,焦急地盼望孩子能够抗拒死神的召唤。医生也想尽一切办法来挽救他的生命,最后不得不使用了一种昂贵且含有潜在毒性的抗生素——万古微素,终于将道儿顿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这是几年前发生在美国的真实故事,为什么普通的抗生素不能挽救道儿顿?原因就是滥服抗生素使得道儿顿体内的细菌对普通的抗生素已经产生了抗药性。这种情况并不是个别现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因为滥服抗生素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抗生素销售将受控制

    好在,有许多专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为此,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作出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包括抗生素和磺胺类、喹诺酮类、抗结核、抗真菌药物)。记者采访了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文件都已下发到下级单位,京城的各大药店都在为7月1日起将执行的新规定做准备。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国家硬性执行规定只是一个方面,最关键的是普通消费者要了解滥服抗生素的严重后果。
, http://www.100md.com
    抗生素:救人、害人、杀人

    自从本世纪40年代青霉素问世以来,抗生素就成了人类的救星,在各种常见细菌性疾病的治疗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抗生素也会害人,特别是在使用不当例如剂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时,抗生素会引起种种不良反应,有的还相当严重。请记住:链霉素、卡那霉素可引起眩晕、耳鸣、耳聋;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多粘菌素、万古霉素、杆菌肽可损害肾脏;红霉素、林可霉素、强力霉素可引起厌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反应;环丙沙星有轻度的胃肠道副作用;氯霉素可引起白细胞减少甚至再生障碍性贫血。研究证明,链霉素、氯霉素、红霉素、先锋霉素和多粘菌素B能抑制免疫功能,削弱机体抵抗力。不少抗生素还可引起恼人的皮疹。抗生素甚至也会杀人。请特别警惕:对青霉素过敏的病人,在接受青霉素治疗时,可能发生过敏性休克而死亡。因此,在注射青霉素前必须先做皮肤过敏试验,反应阳性者禁用。上面所说的氯霉素引起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庆大霉素、多粘菌素、卡那霉素等引起的肾损害,也可达到致人死命的严重程度。抗生素还有一种“间接”杀人的方式,即通过引起“二重感染”而杀死病人。
, http://www.100md.com
    抗生素简直猛于虎也!那就别用了?错,不用抗生素是不可能的,关键是要遵守基本原则。

    1.首次服用两倍剂量。抗生素进入血液,要达到一定浓度后才能发挥抗菌作用,为了迅速使抗生素发挥作用,可以在首次服药时按常规剂量的两倍剂量服药,起到尽早抗菌的效果。

    2.严格掌握适应症,凡可用可不用者尽量不用;一种抗生素能奏效时,就不要同时用两种,以减少细菌接触药物(不对症药物)机会而产生耐药性;一种抗生素连续三天以上使用无效,即表明致病菌对该药可能已产生抗药性,应更换另一种敏感的抗生素或采取联合用药。3.避免长期用药。长期使用抗生素,容易引起人体正常菌群死亡。对于较严重的炎症,易采用大剂量短期静脉给药或联合用药,以减少长期用药。另外,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和局部应用抗生素,也可引起菌群失调症的发生,应尽量避免。4.联合用药时注意配伍禁忌。联合用药时存在抗生素之间或抗生素与其他药物之间的配伍禁忌,在不清楚使用方法前,应在医生指导下配合使用,切不可自行主张,以免发生毒副反应。 (底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