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5367
武疯子持刀砍伤邻居 精神病人犯罪急需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5日 信息时报
     前天中午,海珠区前进路云桂村发生一起流血事件,李先生在自家门口被邻居——精神病患者王罕勇持刀追砍倒在血泊中。经海珠区第一人民医院诊治,李先生左手神经与筋被砍断,右手大姆指被砍得仅连着肉皮。当地居民反映,该精神病患者半年来已连伤6人,还经常手持“黑旋风”杀虫剂频频袭击路人,警方与居委会深感头痛。

    家门口突遭精神病人砍杀

    昨日,记者接到报料后迅速赶到海珠区第一人民医院。在手术室外,李先生的女儿李小姐告诉记者,前日中午1时30分左右,近50岁的李先生推着单车回家,路过邻居王罕勇的家门口时,王罕勇突然一脸怒气跑了出来,莫名其妙冲李先生破口大骂,因对方是精神病患者,李先生没有在意,径直来到自家门前准备开门。谁知王罕勇突然手提一把近半米长的西瓜刀,怒气冲冲地向李先生追了过来。李先生见状大吃一惊,急忙甩下单车沿着巷子逃跑。跑出100多米后被迎面一辆单车撞倒在地,刚爬起来即被追上的王罕勇一阵狂砍。

    看见父亲被王罕勇追砍,李小姐大喊:“杀人啦!”与一名路人冲上前去喝令王罕勇住手,可王罕勇又转过身子来,大喊:“我要与你们同归于尽!”然后持刀凶狠地向李小姐与路人砍来,两人只好逃跑。此时有人大喊:“警察来了!快住手!”王罕勇信以为真,提着刀急忙逃之夭夭。
, 百拇医药
    警方接报赶到事发现场。随后,浑身是血的李先生被送往海珠区第一人民医院紧急救治。经医护人员诊断,李先生左手神经与筋被利刃悉数砍断并伤及一根臂骨,右手大姆指被砍得仅连着肉皮,手术历时6小时。

    提起武疯子邻居都害怕

    当地居民说,现在一提起王罕勇,大家就“谈虎色变”,这半年来王罕勇已伤害邻居6人。一星期前,在此租房的一对外来夫妇从王罕勇家门口经过时,王罕勇突然狂性大发,从家中拿出一个铁锤,追赶上去用铁锤猛击该女士的背部。女士的丈夫上前阻拦时,被王罕勇用铁锤砸中头部血流满面。夫妇俩吓怕了,不敢惹这个精神病患者,只好立刻搬走移居他处。

    居民们还告诉记者,王罕勇还有一个“嗜好”:经常怀揣一罐“黑旋风”杀虫剂,在自家门口来回走动,遇到从他家门口经过的大人或小孩,立刻掏出“黑旋风”杀虫剂,一边向被袭击者身上脸上喷,一边口中念念有词:“你们是害虫!你们是害虫!”被袭击的大人往往一脸苦笑,而遭遇袭击的孩子则吓得哇哇大哭拼命逃跑。久而久之居民宁可绕远路,也不敢从王罕勇家门口经过。
, 百拇医药
    警察居委会深感无奈

    昨日上午,云桂村居委会有关人士到海珠区一院看望了李先生,表示将把此事件将向上级汇报后进行处理。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海珠区江南中街街道办事处的电话获悉,居委会己不下二三十次上门造访,对王罕勇进行说服,但均无效果。对于王罕勇伤人,居民曾数次报警,但警员处理起来也颇感棘手。云桂村居民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将精神病患者予以“管制”,莫使其继续危害邻里。

    记者手记

    预防精神病患犯罪任重道远

    在这次采访中,一些法律界人士纷纷指出,目前预防精神病患者犯罪已成当务之急!

    记者获悉,作为广州市惟一一家收治对社会有一定危害力的特殊精神病人的安康医院,自2003年10月正式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己收治因患精神病而影响社会治安的患者110名,其中康复出院的4人、病故的1人、现监护医治的105人。而令人担忧的是,精神病患者当中不排除有回到社会后,精神病发作继续危害社会的现象发生。有关专家指出,对涉嫌暴力犯罪行为精神病人的治疗和康复,涉及到精神病理学、心理学和药物学等综合学科的知识,需要有高度专业的人才和良好的设备与环境,进行长期性的管理与治疗,预防精神病患者犯罪任重而道远。(记者 龙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