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5379
上万株雪莲“娃娃”落户天池自然保护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5日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25日电(记者罗骁兵、张月琳)近日,1万7千株人工培育的雪莲幼苗被运到天池,送进了天池自然保护区专门为它们准备的温室里。“新疆雪莲规模化组培快繁技术研究”项目在天池正式展开。

    中科院西部行动高新技术项目“新疆雪莲规模化组培快繁技术研究”由中科院过程工程所、新疆理化所和新疆天池自然保护区共同合作完成。项目将利用过程所组培快繁技术大量繁殖新疆雪莲,用三年的时间在新疆天池南岸人工种植15万株品种优良的雪莲。

    据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博士研究生徐春明介绍,雪莲的人工栽培以前也做过,但都是通过种子进行栽培。由于雪莲的生长环境特殊,种子不仅很难采集,而且繁殖慢、成活率低。这次对新疆雪莲进行组织培养的办法繁育,具有繁殖速度快和脱毒的优点。

    新疆天池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牛生明说,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总结出一套大规模种植雪莲的技术规程,进行产业化推广,使这项研究能为新疆人民造福。

    雪莲是多年生植物,生长在天山海拔2000米以上的雪线上。由于过度盗采 ,如今在海拔3600米的雪线上也难觅其踪,只有在人迹难至的悬崖峭壁上才能见到。雪莲作为名贵中药材,一般需要3年到5年才会开花,大规模栽培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