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8077
培养抗挫折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5日 央视国际
     什么是AQ?AQ就是我们说的逆境商或挫折商。简单的说就是当面对逆境或挫折时,不同的人对待逆境或挫折产生不同反应,这种反应的能力,就叫逆境商(挫折商)。它只有定性,没有量化的指标。在具有相差不多智商和情商情况下,逆境商对一个人的人格完善和事业成功起着决定的作用。

    高AQ的人在面对逆境时,始终保持上进心,从不退缩,他们会把逆境当作激励自己前进的推动力,能够发挥最大的潜能,克服种种困难,获得成功。低AQ的人在困难面前,看不到光明,于是败下阵。一事无成。一个人事业成功必须具备智商,情商,逆境商这三个成功的因素。高智商的人并不意味着事业成功,只有高情商,高逆境商的人才能预示他的事业有成。

    高逆境商必须从小培养。

    我国由于计划生育的政策,独生子女的家庭众多。因此家长过分关心,照顾倍至,“小公子”,“小公主”比比皆是。他们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由于一切得来的太容易,因此孩子不懂得爱惜,不懂得奋斗,更不懂得关心别人。他们喜欢物质享受,听惯了表扬,只爱自己,不理解别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一帆风顺,没有经过任何困难、挫折。因此当孩子进入社会后,不能面对日益竞争的残酷现实,在困难和逆境面前会败下阵来的,这不能不说是我们教育的失败。
, http://www.100md.com
    我们总说,现在的孩子缺少挫折训练。那么我们怎样做,才能培养高AQ的孩子呢?

    1、让孩子从小学会“等待”:

    当孩子7-8个月时,当孩子有一定要求时,我们就要让孩子学会“等待”,例如:给孩子吃奶时,告诉孩子奶凉了才能吃。孩子学习精细动作时,给孩子一块包糖纸的糖,告诉孩子自己包开才能吃到糖。去商店买东西或排队上汽车,告诉孩子必须遵守规则排队才能达到自己的要求。

    2、让孩子从小学会做事“善始善终”。

    无论孩子做任何一件事,必须要善始善终。如果是玩玩具,那么过后就一定要分类放回原处,不能有任何理由不去做。如果有的事孩子完成有困难,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当孩子克服困难完成了,一定要给予表扬,来巩固这种行为,形成好习惯。

    3、让孩子从小学会“言必信,信必果”。
, 百拇医药
    当孩子小的时候,大人做事或答应孩子的事,一定要信守诺言。当孩子3~4岁时除了家长要作出诚信的榜样外,也要教育孩子应该信守承诺。凡是答应小朋友的事,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也要履行承诺。但是由于孩子的思维的局限性,家长也要适当的提醒和协助孩子。

    4、让孩子学会保持“愉快乐观”的情绪

    让孩子保持每天都有好心情,除了给予孩子的爱以外,还应该有适当的惩罚手段,不能使孩子养成任性,自私,怕苦,怕累的坏习惯(实际上这也是一种挫折训练)。当然这一切也必须从小定下规矩,让孩子遵守。还要鼓励孩子讲出每天,每件事的感受,对于积极的情感给予赞扬,对于消极的东西给予疏导。保持终日的好心情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

    5、让孩子从你的态度中学会“自信”

    鼓励孩子能够自己处理自己的事情。经常交给孩子一些完成有一定困难的任务,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即使做坏了或者造成一定损失,我们也应该鼓励孩子,积极帮助孩子找出问题所在,再重新开始。告诉孩子:你一定能成!家长的信任,孩子的自信,就一定能够完成家长交给的任务。
, 百拇医药
    6、不要轻易满足孩子的要求,当认为孩子确实是需要的,那么就要给孩子提出,要想得到这个东西,就必须要自己付出。只有经过自己努力获得的东西,才是最好的,也是孩子最珍惜的东西。

    7、鼓励孩子的进取心

    我们交给孩子任何一项任务,不但希望孩子能够完成,而且能够有所创造,不要满足取得的成绩。因此向孩子交代任务时,也要说诚恳的说:妈妈希望你比别的孩子做的更好(或比你从前做得更好)。例如:你今天用积木搭的小房子非常漂亮,可惜被小朋友玩塌了,还能搭一个比这个更漂亮的吗?让小朋友也学学!

    经过这样训练的孩子,提高了孩子的AQ,使得他以后在困难的面前,有着一股坚韧的意志,能够最大的发挥自己的潜能。我相信,将来他的世界会更美好!,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