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8088
宝宝睡在妈妈的床上害处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5日 央视国际
     美国休斯顿市的佛利夫妇的小宝贝,自离开出生的医院回家之日起,就被母亲安放到一张独立的婴儿床上睡觉。虽然在美国目前只有13%—14%的父母让婴儿单独睡在自己的床上,但是美国儿科研究院认为,让婴儿和大人同睡很危险,建议广大父母使用专门设计的婴儿床。

    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1995年到1998年间,10万个在婴儿床上睡觉的新生儿里大约有0.63个会发生窒息意外,但是当婴儿和大人同睡在一张床上,或者睡在沙发、椅子等其他家具上时,意外状况则升到25.5个,是前者的40倍之多。

    有些父母认为,新生儿初到人间,躺在父母的怀中会感到温暖安定,这既是孩子的正常心理需求,也是培养亲子关系的最好方式。另外,白天父母上班不能与婴儿亲近,正好可以利用夜间补偿。提倡母乳喂养的人士也认为,这样便于夜间给孩子喂奶。

    但是他们往往忽略了婴儿因为太幼小,根本没有应付威胁自己生命安全的意识与能力,他们还不会翻身或者滚到一旁,没有办法远离或摆脱导致他们窒息的危险因素。

    婴儿在大人的床上或沙发上与父母同睡时,父母可能因为翻身或者伸展四肢,无意识地将婴儿压在身下,或勒住了婴儿的颈部。柔软的被褥有可能会堵住孩子的呼吸器官,婴儿被挤进了床与墙壁之间的缝隙或者沙发类其他软家具的缝隙,脑袋被床头、床尾或椅背上的刻花或孔洞卡住,都有可能窒息。

    美国国家睡眠病症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卡尔·亨特强调:是否分床睡眠,只是影响婴儿窒息猝死率的因素之一。为了更好地保证孩子的安全,从1992年起,美国儿科研究院就建议父母应该让孩子仰面睡觉,这样可以让婴儿猝死率下降一半。婴儿床不能放在窗帘、帏帐附近,以免窗帘、帏帐被风吹拂到婴儿的脸上,蒙住口鼻。

    如果确实需要与婴儿同睡,父母一定注意不要抽烟、饮酒,睡眠中还要加强婴儿就在身边的意识,不能随心所欲地翻身。另外,婴儿睡稍微硬一点的床比较好,并且最好没有枕头、毯子等杂物,也不要使用羽绒被褥、水床等柔软的卧具。但是现实钪校庋杂ざ此蛋踩乃呋肪常床荒苈愠扇说男枰?,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