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26240
术后高热病人快速降温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25
     高热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但人体持续高热可导致休克等严重的并发症,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本人在临床工作中总结了一种药物+物理方法快速为病人降温的方法,愿意与同行们一起探讨。

    1.药物降温:按体重(公斤)给病人口服安瑞克,术后不能进食者用少量温水稀释药物,由胃管注入,暂闭胃管一小时。

    2.物理降温:

    (1)用物:纯棉毛巾、剪刀、41~43℃的25~35%酒精200~300ml。

    (2)方法:将毛巾横剪成七段,用酒精浸透,拧出少许水分,以不滴水为宜。分别敷在患者的额头、双侧颈动脉、双侧腋窝、双侧腹股沟处,每10分钟重新蘸酒精更换,持续做2~3次。

    3.体会:

    (1)据研究证明,单纯的物理降温不能降低丘脑调定点,反而会影响体温调节中枢功能的正常发挥。安瑞克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降温药物,口服吸收疗效迅速且它在发挥降温作用的同时还有镇痛、消炎的作用。尤其适合术后高热病人。

    (2)酒精有利于血管的扩张,而大动脉处血运丰富,酒精挥发可以迅速带走机体的热量。这样既保证了良好的机体散热,又改变了以往传统酒精擦浴时病人皮肤暴露过多而引起的不适,还能节约护士的时间。

    使用该方法应注意的是一般病人体温降至38.5℃左右即可,过低可造成虚脱。应用过程中应严密观察病人的生命指征,及时为病人擦干汗液,防止受凉,同时注意水和电解质的补充。□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医院洪秀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