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6183
医院发展的“软与硬”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25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尤其是医院的医疗设备档次普遍得到大幅提升。一些过去大医院才有的检测设备如CT等,都已落户到了不少县级医院。可是不少医院在抓“硬件”建设的同时,却忽视了完善“软件”。其主要表现大致有二。

    一是医院的设备越来越上档次,而医生的临床诊断水平却呈下降趋势。由于有了先进的检测手段,一些医生便忽视了临床实践经验的积累。每遇病人,便开一大堆检查、化验单,实施“大包围战术”来明确诊断。日前,一位在某三甲医院工作两年多的医生就曾告诉笔者,她春节期间参加医疗下乡活动,丢掉种种先进检测设备这根“拐杖”后,简直难以给前来就诊的农民看病、开处方了!

    二是某些医院的管理水平并没有与设备的更新同步发展,甚至随着“硬件”的不断完善人却越变越懒,管理越来越松懈。譬如深圳一家设备十分先进的大医院,就曾发生过一起轰动全国的重大患者集体感染事件。当地一位领导就此事总结教训时,不禁慨然叹道:“医院的设备是一流的,但管理却是二流的、三流的……”此话可谓切中时弊。

    因此,笔者认为办好医院必须“软硬兼施”,两手都要硬。既要抓好设施等“硬件”方面的建设,又要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素质和管理水平,不断完善“软件”。否则,便难以为患者提供更省钱、省事,更优质的服务。□晓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