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223
好心态可战胜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25
     癌症诊断书是对患者下的死亡通知单吗?答案是否定的。人的精神和毅力可以医治疾病,推翻看似不可逆转的结论。这不是天方夜谭,也不是巫医的胡言乱语,而是严肃的科学家道出的事实。

    漤更新传统意义上对癌症的认识

    美国心理医生劳伦斯·勒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一项将肿瘤学与心理治疗相结合的科研工作。

    他认为,癌症与人的心理状态有直接关联。实践证明,那些从前积极生活,而后在重重压力下变得消沉的人更易罹患肿瘤疾病。癌症标志着人生中的重大转折———你必须作选择:要么向现实低头,要么改变现状,争取新生。常常会出现这种情况,人一旦激发出强烈的求生欲望,死神也会望而却步。

    首先要更新传统意义上对癌症的认识。许多科学家认为,癌症应被看成是人体发出的最后警告和最强烈信号,让人意识到并去实现自己的真正愿望。这样的话,肌体就会自动寻找奋斗的力量,调动起全身的免疫功能。只有在真正感到死亡的迫近时,人才能在自身发掘出一种不可思议的能量,并迫切地要将这种能量释放出来———因为时间所剩无几了。重要的是,别去抑制这种愿望。

    漤寻找内心的快乐

    每个人都负有某种使命。在完成使命的过程中,他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起自己的才能,并从中获得一种满足感。如果一个人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生活对他就没有丝毫乐趣。即使这样的生活表面上一帆风顺,内心的烦恼与痛苦还是有转化为可怕疾病的可能。

    为证明这点,劳伦斯·勒尚举了下面的例子。纳塔利是土生土长的巴西人。她非常热爱自己的祖国和少儿教育事业,但是为了家庭,她选择了迁居伦敦,这里能给予他们更好的发展空间。纳塔利从此不得不转行。49岁那年,纳塔利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在一番长谈后,勒尚说:“既然这样的生活只会带来痛苦,你为何还要硬撑?你要明白:如果你死了,你的亲人就要独自面对自己的问题。把握住命运给你这最后的机会岂不更好:暂时忘掉他人,关心自己吧。”

    听从了医生的忠告,纳塔利回到日夜思盼的巴西。在那里,她赤脚走在沙滩上,畅游在大海中,并且重新干起老本行———少儿教育。同时,她坚持每天服药,严格遵守医生制订的食谱。纳塔利的病竟开始好转了。

    漤活着就是幸福

    当发现长了恶性肿瘤时,对患者来说,重要的不是病情有多重,而是生存的可能性有多大。要明白一个道理:活下去是件幸福的事。而幸福感是保证持久健康的必要条件。

    那么如何才能获得幸福感呢?人们常常不知道如何才能使自己幸福。专家建议,应经常回忆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光,找到那些曾经带来过快乐的事情,并努力再现这些事情。许多癌症患者就是这样延长自己生命的。有时候,体内的肿瘤既没有变小,也没有长大,但多年都不干扰病人的正常生活。

    人人都有可能面临不幸,而如何面对不幸保持一个最佳的心态,让死神望而却步,这才是最重要的。□阿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