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225
单亲家庭易致儿童行为偏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25
     家庭是人生的“染色体”,家庭结构、气氛及父母的感情、文化素质、教育方法等,对儿童精神发育和心理行为的影响极大。

    最近,有关部门对647名6~14岁小学生进行了一次心理行为调查,其中,有69人有不同程度的行为偏差(男55人,女14人),发生率为10.67%。这主要表现为:男孩子多动、注意力不集中、讲粗话骂人、容易冲动、爱打架、不懂礼貌,说谎话等;女孩则表现为胆小、怕事、害羞、挑食、偏食等。

    调查显示,儿童行为偏差发生率最高的是父母离异的家庭。这是因为失去最亲的人,家庭结构遭到破坏,失去了往日的温暖和爱护,没有了安全和睦的气氛,从而导致儿童心理失落和行为上的放任自流。

    其次是父母文化水平低、缺乏育儿知识的家庭,儿童行为偏差发生率占调查总数的19.1%。

    第三是父母整体素质差、行为不端、婆媳关系紧张的家庭,儿童行为偏差的发生率占调查总数的18.6%。

    调查结果还显示,离异家庭儿童的认知水平和学习成绩大大落后于结构完整家庭的儿童。在人际交往方面,离异家庭的儿童在同学中的群体地位,也较完整家庭的儿童低。在个性发展方面,离异家庭儿童的个性缺陷与心理障碍与完整家庭儿童相比明显偏高。

    专家认为,行为偏差是儿童走向个性缺陷和人格障碍的起点。加强对这类儿童的思想教育和行为矫正,促进儿童心理健康成长不仅是单亲家庭,同时也是全社会的一项严肃、紧迫的任务。

    (文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