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255
一位优秀护士的背后———记浙江金华市婺城区第一人民医院优秀护士龚美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25
     日前,一位退休老教师专门给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第一人民医院领导写了一封表扬信,信中这位老人以自己的所见所闻,对该院汤溪分院门诊治疗室护士龚美英提出了赞扬,并希望医院领导能予以嘉奖。

    类似的情况发生在龚美英身上已不是第一次了,一位工龄只有一年多的年轻护士在医患关系较为紧张的今天,是如何赢得病人及其家属的信任和理解的呢?抱着这个疑问,记者日前专程进行了走访。

    小荷才露尖尖角

    龚美英今年23岁,2002年7月毕业于江西省中医药学校护理专业,2003年1月应聘到金华市婺城区第一人民医院汤溪分院做门诊治疗室护士。2003年底,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医院十名“优秀护士”之一。不管在群众中,还是在同事中,小小年纪的龚美英口碑极佳,几乎人见人夸。

    一针见血显技术

    小宝宝们是年轻父母的掌上明珠,容不得受半点委屈,当小宝宝们不幸患病,需要打头皮针治疗时,他们的皮肉之痛成了父母的心头之痛。正因为如此,年轻护士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由于技术不够娴熟等原因,经常会遭到白眼、叱斥,有的甚至还挨了拳头。
, 百拇医药
    龚美英刚走上工作岗位时,也不例外地遭遇过同样的经历。但她没有怨天尤人,她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努力学习和提高专业技术。在业余时间揣摩小儿头皮针的注射要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龚美英的汗水没有白流,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她的小儿头皮针注射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迅速在当地医疗界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以至一些年轻的父母专到医院找龚美英打针。

    真诚服务暖人心

    有人将医务人员的社会形象比喻为一只鸟儿,技术和服务就是这只鸟儿借以飞翔的翅膀,缺一不可。将这个比喻套用到龚美英的身上,真是很合适。

    龚美英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之所以能屡屡获得病患者及其家属的褒奖,除了有一手过硬的小儿头皮针注射技术外,还离不开她那颗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的真诚的心。

    在感冒流行季节,门诊治疗室常常人满为患,加上小儿惧怕打针的哭喊,常使人心烦意乱。每当遇到这种情况,龚美英总是耐心和蔼地接待每一个人。遇到性格急躁因等候多时而朝她乱发脾气的人,龚美英并不去计较,做到骂不还口,待其冷静下来,先作道歉,再作解释,反使得这些人最后都伸出夸奖的拇指,连声说自己的不是。
, 百拇医药
    在寒冷的季节,只要有空闲的时间,龚美英就会将开水注到空瓶子,再用报纸包上,递到患者的手中。“于细微处见精神”,龚美英正是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自己的敬业精神,真正做到了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

    工作没有分外事

    尽管医院聘有钟点工,负责门诊治疗室的环境卫生。但由于来往人员多,尤其小儿多,环境卫生不易保持。只要有空闲,龚美英都会自觉主动地打扫室内外卫生。正如同事们所说的,门诊治疗室的环境卫生有了大变样。

    对于一次性医疗用品,龚美英总是及时予以毁形,然后放置到指定的房间。有人问龚美英,这些又不是你的工作,干吗这么积极?龚美英总是微笑着回答:“工作没有分外事,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算不上是豪言壮语,却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龚美英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本报特约记者贡小兵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