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6186
客户关系管理在医院内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25
     目前,客户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在医药领域内已经成为一个热点论题,医院内是否也应该实施、如何实施CRM呢?

    什么是CRM管理

    CRM即客户关系管理,我们在此引申为对患者的管理,通过对客户关系的管理,从而获得、留住和发展病源,它源于“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是一种旨在改善医院与患者关系的管理机制。

    目前,医院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医院要想留住病源,获得持久性的盈利取决于其是否能够赢得和保持相当的患者满意度,故CRM管理在医院内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医院实施CRM管理的益处

    医院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它有着类型复杂、数量庞大的患者群体,不断创新的医药项目服务以及医疗行为本身特征决定的复杂经营模式,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中国医疗系统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这些都迫使我国改进管理思路,转变经营理念。

    医院成功实施CRM管理后,可以及时获得客户信息,确保医院始终掌握患者的最新资料,极大地减少病源损失;同时,可以做到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从而提高患者满意度,进而全面提高医院经济效益。

    医院实施CRM管理应注意的问题

    ①选择适合自己的CRM管理方式。应该针对医院的需求和期望,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医院的方案,不能千篇一律。

    ②获得医院内部的全方位支持。CRM管理的成功与否,与医院自身的推动力度有很大关系,CRM管理将涉及医院的很多层面,所以通力协作是非常重要的。

    ③建立CRM管理团队。管理团队的配置应包括各方面的代表,以便更好地通过专门管理,从各个层次,各个方面与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从而增加患者到医院就医的概率,增加患者的满意度。□河北邯郸纺织总医院蔡小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