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0526196
配戴眼镜会加深近视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25
     很多青少年患上近视后,本人及家长认为戴上眼镜后就很难再摘掉,甚至有加重近视程度的可能,因此多数选择不戴眼镜。沈阳市爱尔眼科医院方学军博士指出,这种观念是错误的,戴眼镜并不会加深近视度数。

    方学军指出,患近视眼的人如不戴眼镜,只会加重眼睛的调节负担,引起视力疲劳,导致近视度数增加;如配戴合适的眼镜,既消除了视力疲劳,又提高了视力,不会因为戴眼镜加深度数。

    据其介绍,大部分近视眼属于单纯性近视,起于学龄期,到了18~20岁左右趋于稳定,因此近视眼会有一个发展过程,并非由于戴眼镜引起。配镜应由专业验光师指导,并在平时注意用眼卫生。有些人戴镜后近视度数加深,是因为戴镜后不注意克服不良的阅读习惯所致,并非戴镜的后果。但如果到不专业的地方配镜,验光不准确或配戴不合格的眼镜确实可引起近视度数加深。

    方学军建议,尽量不要给孩子配戴隐形眼镜,中小学眼球视轴尚未发育成熟,自我保健意识和自理能力较差,隐形眼镜每天都要清洗消毒,不便于坚持。配戴隐形眼镜,易产生角膜缺氧和生理代谢障碍等;镜片清洗消毒不严,会继发感染;镜片曲径若与角膜不相适应,会造成角膜磨损,严重者会导致角膜溃疡或穿孔。因此,中小学生还是以戴框架眼镜为宜。

    (王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