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合理用药
编号:10526189
患者自用药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25
     多服维生素E能延缓衰老

    由于维生素E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目前成了减缓衰老和延长寿命的热门药。但是,临床经验证明:大量长期服用,可导致血栓,女性出现月经过多或闭经,每日用量超过1500毫克,会引起生殖功能障碍。由此可见,维生素并非没有毒性。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对症用药。

    注射药也能口服

    有人认为:“有的药既然可以注射到皮下、肌肉和血管里,口服也能吸收”。这是不对的。某些药物之所以制成注射型,是由于它们特有的理化性质、体内过程及药理作用决定的。比如,青霉素、肾上腺素等药物口服后容易被胃酸和胃肠道消化酶破坏,吸收很少甚至不吸收;有些药口服后难以吸收,象链霉素、肝素等,所以这些药必须制成注射剂,可以准确而迅速地进入人体内,及时发挥治疗作用。还有一些药物,因为使用不同,其作用就会发生改变,如硫酸镁注射用有镇静、抗惊厥作用,而口服时则用于导泻。当然,有些注射药是可以口服的,如葡萄糖注射剂、维生素C注射剂等。但是,口服这些药,是一种既浪费又不安全的作法。

    中药没有副作用

    常听有人说:“西药副作用多,中药没有副作用,多吃点没关系”。不少中草药虽毒性小,但也不可多吃,否则会产生不良反应。例如甘草味甜、性平和,可以合百药,但如用之不当就可能会使血压升高,四肢浮肿,衰弱无力等;当归是妇科百药之首,但是若用之不当会引起胃功能障碍、食欲不振和胃部重压感等。就是蜂蜜,如用得不当,也会引起头晕、喉干、口渴等不适。

    恨病吃药

    生病是件痛苦的事,为了尽快康复,有人常常是恨病吃药。认为要使疾病好得快,药就要用的多,用的时间长。殊不知用药量过多,就会引起许多不良反应。如中药六神丸,是解毒利咽的良药,用量过多时会引起中毒;就是维生素C大量久服也能引起腹痛、腹泻,甚至降低妇女的生育力。还有人认为,治病就象战场对付敌人一样,“兵多易胜”。殊不知药物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当某些药一起使用时,有的能产生协同作用,有的却出现拮抗,不仅影响疗效,甚至会带来危害。如胃复安和普鲁本辛都能治疗胃部不适,但是胃复安能促进胃蠕动,而普鲁本辛却能抑制胃蠕动。两者全用的结果便可想而知。

    因此,当您患病时,千万莫急,一定要按照医生的要求按时按量服用,切莫恨病吃药。

    (健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