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05624
杂志公开医学奇迹21岁精子孕育男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6日 《北京青年报》
     一个21年前冷冻起来的精子已经成功与卵子结合,受精卵也已发育成健康的婴孩。英国科学家25日在《人类的繁衍》杂志上公开了这一医学奇迹,为那些即将接受长期癌症治疗、但又担心丧失生育能力的年轻人带来希望。

    男婴的父亲上世纪80年代因为患有前列腺癌必须接受治疗。因为治疗过程有可能令他失去生育能力,年仅17岁的他同意将精子进行冷冻储存。

    医生把精子冷冻在液态氮中长达21年,直至他决定与妻子生儿育女后才将其解冻。

    科学家向母亲的卵子注射了一个精子,使卵子成功受孕。两年前,一个男婴顺利降生。曼彻斯特圣玛丽医院的胚胎学专家格雷格·霍恩说:“我敢99%确定,这是使用年代最久远的精子(孕育生命)的案例……即使储存了21年,解冻后的精子仍具有很强的活动能力。这个案例证明,长期冷冻的精子可以完整延续其质量和生殖力。”(陈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