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5748
统一管理,广东有望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6日 广州日报
     与食品安全监管有关的政府部门多达13个,由于缺乏协调机制容易因为相互依赖导致监管盲点,或者多重执法影响企业合法经营。昨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向省人大常委会视察组汇报时表示,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基础上,该局已经正式向省编办发出关于建议成立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的请示。昨日,省人大“食品安全”视察组还对生产企业和市场流通进行视察。

    广东至今无食品安全地方法规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当前政府在食品安全方面监管不到位,与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不完善有关。作为经济活跃度和生活水平都较高的地区,广东至今没有出台有关食品安全的地方法规,不能适应食品安全监管形势发展的需要。有代表提出,1995年出台的《食品卫生法》规定最高罚额才5000元,处罚力度明显不够。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该局从今年1月13日正式挂牌组建,在食品安全监督方面的职能包括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开展对重大事故的查处。而现在食品安全监管面临的难题是各职能部门缺乏协调机制,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关的职能部门多达13个,各职能部门依照法律授权履行食品监管职责。

    3~5年内完成食品市场准入工作

    据透露,近日该局在征求专家、学者意见后,起草了《关于成立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建议方案》,并正式书面向各有关部门征求意见。目前,各部门的书面意见已全部反馈回来,该局在综合各部门意见基础上,已经正式向省编办发出关于建议成立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的请示。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汇报中表示,目前我省米、面、油等15类食品生产单位约有11920家,其中家庭作坊式企业占了绝大多数,员工在10人以下的占93.6%;无经营执照的占25.6%;缺设备、不具备基本生产条件的占大多数。该局表示,将利用3~5年时间,完成对食品市场准入工作。省工商局透露,今年将在全省全面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视察组兵分两路视察现场

    昨日省人大“食品安全”视察组兵分两路,分别对生产企业和市场流通进行视察。

    视察市场流通情况的代表们视察了东川新街市、东川酒家和好又多黄花岗分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兰芳说,除了把好残留农药这一关,还要把绿色蔬菜的标准定出来,这样检测起来才有依据。

    另一路视察生产企业情况的代表,分别视察了燕塘乳业公司和李锦记公司。随同视察的游宁丰副省长表示,对于食品出厂日期的规范应该出台相应的标准,如表明日期的字体应该有多大,放在什么位置。(记者李桂文通讯员任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