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288
检验母亲血样可发现胎儿异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26
     本报讯 3月3日,美国研究人员发表研究报告说,现在有了一项新技术,可以通过对母亲血样的检验,测出胎儿是否有异常,而不需要使用可能会对妊娠造成危险的侵入式检查方法。

    这项新的实验室测试使用了甲醛来稳定从母亲体内采集的血液细胞样本的表膜,进而增加了可供检测的DNA的数量。

    如果没有经过这种稳定措施的处理,样本中的DNA常常会在收集、运送和处理过程中被损坏,这个问题常给医生们在使用血液样本检验辨识脊柱裂等异常病症时受到许多限制。

    报告指出,如果自由胚胎DNA的含量较高,就可以更容易地诊断出染色体是否有异常。报告还说,这种技术能“为非侵入式产前诊断的发展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

    在同一期刊物上,还发表了一篇对这项研究的评论文章,休士顿贝勒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具有重大的临床价值。这篇评论文章写道:“对这些发现进行临床应用的进一步研究,将可以通过血液检测,发现白血病等病症,而不需要采集骨髓样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