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5760
抽查显示广东超市里的酱腌菜过半不合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7日 信息时报
     广东省工商局近日对广州、汕头、梅州、惠州、东莞、汕尾、潮州和揭阳8地市流通领域中19家超市商场所售的酱腌菜质量抽查结果显示,酱腌菜商品的合格率较低,质量问题较严重。此次检查共抽查了100批次,合格25批次,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因素外,质量合格的有48批次,合格率仅48%。部分酱腌菜防腐剂和甜味剂超量使用,还有不少品种标签和净含量不符合标准。

    四成多防腐剂甜味剂超标

    抽查显示,有44批次的酱腌菜防腐剂、甜味剂等添加剂超标。其中有41批次的产品防腐剂超标。防腐剂主要是苯甲酸和山梨酸两种,如果过量食用会对人体的肝脏和肾脏产生影响,尤其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因此国家标准对它们的使用作出了严格的限量规定。然而,抽查的100批次酱腌菜产品中检出苯甲酸含量超标的有32批次,山梨酸含量超标的有9批次,一些产品超标高达10倍。此外,甜蜜素和糖精纳两种甜味剂超标的酱腌菜共有23批次。

    18批次产品净含量缩水

    抽查中,标签的合格率仅为32%,有68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此次抽检的100批次酱腌菜产品中,有68批次产品分别单一或混合使用了防腐剂、甜味剂,而标签配料表中根本无标示或标错或标漏,让消费者选择的时候“蒙查查”。此外,还检查出个别产品缺产品标准号及净含量计量单位使用错误等。抽查中,有18批次产品的实测净含量“缩水”,存在短斤少两行为。(记者叶静 通讯员胡燕妮), 百拇医药